为蓝海开拓者点赞

2020年08月10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有人说,创业就是“渡劫”,熬过去就超越生死,差之毫厘便灰飞烟灭。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强调苦练内功。

  苦练内功当然是有道理的,不过练什么内功也很重要。

  对于新消费企业来说,能否敏锐地抓住消费者心理需求,尤其是新消费群体的消费喜好是判断一门内功好坏的根本标准之一。毕竟,抓住了这个群体,就意味着发现了一片迷人的市场蓝海。

  潮玩,显然就是其中一片蓝海。作为它的开拓者,泡泡玛特自然赚得盆满钵满。

  不过,蓝海航线一经探明,必然有大量跟进者闻风而动。企业应如何继续保持先发优势?泡泡玛特的经验是,坚持创新、创意,不停求变。这也是他们大力培养、寻找艺术家、设计师,并与他们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原因所在。

  当然,深耕蓝海的方法有很多,以持续创新抓住消费热点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娱乐化零售则是另一个选择,盲盒便是其中的代表。需要承认的是,直到今天,盲盒依旧颇具争议。但毋庸置疑的是,盲盒确实激发了一大批拥趸的热情,无数消费者用真金白银表达了对它的喜爱。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日趋明显,创意、设计、文化、艺术、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品,无数曾经各自独立的领域正在通过排列组合形成无数新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这些充满个性的、商业化程度极深的新业态,正发展成为一片片小而美的新蓝海。能否抓住这片新蓝海,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能力,更是眼光、视野与心态。

  新时代的新创业者需要宽广的胸怀、洋溢的激情与拥抱新经济、新业态的勇气。这些年轻而成功的企业再三告诉人们一个真理,做到很难,想到更难。我们不仅要歌颂那些埋头苦干的奋斗者,也呼唤那些灵光乍现的瞬间。

  让我们共同为蓝海开拓者点赞。(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佳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为蓝海开拓者点赞

2020-08-10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