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2020年08月07日 16:42   来源:南方网   南平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连日来,总书记多次谈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7月21日,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听取了企业家代表对制定“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吸收;7月30日,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人类经济增长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与持续时间最长的高速增长奇迹,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不断发挥其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五年规划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是国家发展战略、发展模式的主要表现形式,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而“十四五”时期是新中国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坐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直接影响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起步。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和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准确把握国内外大局大势,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确保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根本保证、根本目的和根本依靠力量,要牢牢贯穿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定“十四五”规划十分重视,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广大干部群众、专家学者要胸怀大局、着眼全局,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基层经验,反映民情民意,既要为编制好国家“十四五”规划贡献广东力量,也要责无旁贷地编制好广东“十四五”规划。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2020-08-07 16:42 来源:南方网 南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