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药一针70万”戳中新药研发痛点

2020年08月07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近日,在看到一则“求药”消息后,广东一位母亲欧阳春兰,向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交信息公开申请,希望了解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以下简称“SMA”)疾病药物——70万元一针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的采购方式和国内定价依据,一时间引发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8月6日红星新闻)

  有网友称,这款药在澳洲当地一针价格只需要41澳元,约合人民币280元,而在国内却高达70万元一针,消息在网络上一经发布,就引发了舆论热议。实际上,在澳洲一针价格只需要41澳元,原因是因为在澳大利亚,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被纳入了当地医保。而在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地,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也属高价。如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美国为1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7万元)一剂;在日本的药价为1.670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2万元)。

  作为治疗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疾病的特效药,药企在药物的原材料、研发成本等方面投入甚巨,这款药在国内又处于市场垄断的位置,从而让这款药成了“天价药”。但打一针70万元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却让绝大多数的家庭难以承受。作为脊髓性肌肉萎缩症的患者,眼看有特效药却难以承受高昂的医药费用,这款药能带给广大患者的积极作用也就微乎其微了,而从绝大多数普遍家庭来看,明明有救命的特效药,但倾家荡产也没有购买能力,这对知道真相的患者家属来说,就会更为难受。

  所以,如何想办法降低药价,让普通患者也能“打得起”这款“天价药”,也正是广大公众所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自2019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就已被纳入医保谈判日程,国家希望和相关药企业谈判,将药物价格降下来,进而满足SMA患者的需要。有人质疑,可以将这款药纳入医保,这样就能为患者减轻大部分经济压力,但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又会加大地方的经济压力,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基金如果用于支付高价罕见病,会加大地方的经济压力,而且其他基础疾病还可能保障不了。所以,目前的关键是需要国家与药企进行谈判,让价格降下来。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新药研发能力仍然远远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这也造成一些进口药垄断了国内市场,导致进口药“天价”现象屡见不鲜。从这个角度来看,“进口药一针70万”,也戳中了新药研发的痛点。

  所以,从根本上来看,还需要加快新药研发,比如要能完善我国的研发投入机制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政府部门要加大对新药研发的支持力度,包括资金和政策等。要不断激发创新力,提升我国的新药研发能力,“进口天价药”现象才会越来越少,这将有利于民生改善,才能更好惠及百姓,也有利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也能借此彰显国家的“硬实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进口药一针70万”戳中新药研发痛点

2020-08-07 14:0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