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必要叨扰“广州最牛钉子户”

2020年08月07日 14:02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8月3日,广州市环岛路海珠涌大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东西车道的夹缝中一栋仅约40多平方的老宅意外走红。有人将大桥上的缝隙戏称为“海珠之眼”,也有人将那栋夹在道路中间的房子称为“广州最牛钉子户” 。

  相比起车流还未彻底兴旺的大桥,缝隙中的房子却引来人群的注目和围观。每天,人流从四面八方而来,为了这场特别的“打卡”——有人惊诧于这特别的景观,有人则不吝自己的讽刺……这栋老房子已然变成了“网红打卡点”。

  通过网络的传播,“广州最牛钉子户”成为了舆论焦点,各种猜测和职责的声音出现。比如,“到底为什么不搬走,住得下去吗?”“听说1000多万元都不搬,太贪心了!”……而事实上,据屋主表示,“我们不是钉子户,网上传的都是假的,他们根本不了解实情,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跑来我家指责我。”

  其实,无论何种缘由造成的“广州最牛钉子户”,笔者以为,只要屋主合法行事,其权益就应得到保护。而伴随着媒体报道,连续几天,不断有陌生人前来打卡围观,有时候打卡的人群“喧闹”持续到深夜,以至于“现在都不敢出门了,一家5口人,还有小孩,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这显然给当事人带来了骚扰。

  事实上,当地政府没有强拆,也没有断水断电,还开辟专用通道供住客出入,就已经说明,这是屋主的合法住所。即便以后商妥后会被拆迁,仅就当下而言,屋主的权益受法律保护且不容侵犯。围观者挤满“钉子户”,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均不应该给屋主带来侵扰。

  正如有网友表示,屋主有不拆的权利,在不知道事情原委的情况下,不要采取过激行为。更何况,因屋绕道,并非广州历史首次。早在2015年1月,广州洲头咀隧道通车,一栋楼房两三户拒绝接受搬迁赔偿,坚决成为“钉子户”。这栋8层高楼房屹立在立交桥的包围圈中,形成“圈中楼”。于此,对这样的现象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攻击和诋毁屋主。

  尽管这样的规划改道并非十全十美,但只要各方在法律框架内行事,也就没有什么不妥。而且,这也恰恰体现出对物权的尊重。故此,对于网友所谓的“海珠之眼”,远观或借助网络观赏一番即可,万不可亲临现场叨扰人家。更何况,围观行为过激,同样可能涉嫌侵犯屋主的权益,不恰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没有必要叨扰“广州最牛钉子户”

2020-08-07 14:02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