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张玉环清白后,何日还受害人以正义?

2020年08月07日 08:09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羁押近27年,等了9778天,现年53岁的张玉环终于等来无罪判决。8月4日,江西省高级法院对张玉环故意杀人案再审宣判,因“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张玉环无罪。当天下午,张玉环身披红绸带,回到魂牵梦萦的家中。

  张玉环是国内至今公开报道中被羁押时间最长的申冤者。近27年的日日夜夜,常人无法想象其中的艰辛苦痛,当张玉环与家人抱在一起,哭成一团,相信无人不为之动容。张玉环被羁押时年仅26岁,等到无罪释放,已经过去26年有余,可人生又有几个26年。

  在整个过程中,尤其让人感动的是张玉环前妻宋小女。虽然宋小女后来不得已改嫁,但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为张玉环申诉。由于识字不多,她要一边查字典,一边写一封可能没什么指望的信。她一直怀着念想,就是为张玉环找回清白。哪怕改嫁后,她也与后来的丈夫约定,必须对张玉环两个儿子好,允许她随时回去见张玉环。

  有人说,从宋小女身上看到了人性的美好一面。确实如此,宋小女的执着、善良,以及对正义的朴素感知与追求,体现了中国人普遍的精神。如果说,这起案子能让人体会到了什么,比之沉冤昭雪,比之正义伸张,这人性中的亮光显得更加耀眼。

  我们也要看到,两名被杀害儿童的家人,依然在等待真相,期盼正义的到来。张玉环因“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而无罪释放,这也说明,真凶仍逍遥法外。张玉环受案件牵连被羁押近27年,而两名受害人家属,何尝不是一直生活在对亲人的思念之中,何尝不是每天盼望着正义得到伸张。

  张玉环出来了,真凶仍未落网,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对张玉环如此,对受害者及其家属更是如此。虽然时隔多年,但在释放张玉环后,不能忘记继续对此案进行侦查,争取早日破案,将真凶绳之以法。真凶一日不落网,属于受害人及其家属的正义就没有到来。

  此外,张玉环无罪释放后,有两个问题无法回避。一是国家赔偿问题,这方面已有先例可循,相信不难解决。还有一个问题是,如何启动错案追究机制。当地应成立相关调查小组,认真调查当年案件侦查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又是否存在程序违法违规。在这方面,同样由于时日长久,可能存在诸多难点,但这是错案纠正的一部分,不可或缺。

  当年张玉环被定罪,是仅凭口供并无物证,而当年江西高院终审时,并无律师为张玉环辩护。不妨想想,倘若当时有关部门坚持程序原则,是否就能避免这起错案?对于每一起错案,除了还当事人以清白外,同样重要的还有检讨机制缺失,修补程序漏洞,以杜绝错案再次发生。

  愿江西杀童案早日真相大白!愿天下再无张玉环式的悲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还张玉环清白后,何日还受害人以正义?

2020-08-07 08:09 来源:钱江晚报 魏英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