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药国内70万、国外200元”?比药价不如比医保

2020年08月07日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近日,湖南溆浦人武仕平在网络发布“求药”信息。他所说的特效救命药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国内首个也是唯一一个SMA(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治疗药物,高达70万元一针。而该药物在澳大利亚的价格是“41澳元”(约人民币204元),巨额的价格差引发网络争议。

  读新闻最怕无节操标题,“一针药国内卖到70万、国外200元”就属于这类。乍看标题,谁都会恼火,究竟是哪个黑心中间商,吞噬了数千倍于成本价的利润?网络上对此是众说纷纭,唾沫横飞。细读新闻,事情并没那么简单。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澳大利亚便宜,那是因为该药被纳入该国药品福利计划,也就是医保用药目录,而该药品政府采购的单支价格为11万澳元(约55万人民币)。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拿别人个人支付价格与我们的药价比,根本上就是驴唇不对马嘴。

  事实上,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于2019年2月通过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在中国获批,市场的单支价格为人民币699700元,比美国市场低20%。即便如此,近70万元一针的价格也让人难以接受。是药厂黑心吗?似乎也很难说。因为新药研发本来就是风险极高的行业,罕见病治疗药物研发成本更高、研发失败率更高。即使罕见病新药幸运问世,因为适用患者人群小,相比于巨大的研发投入和失败成本,药企的商业回报也远低于非罕见病药物。所以,贵是有贵的理由,便宜就没人愿意研发了。

  倘若只能个人支付,70万元一针的药价即便一降再降,大多数人仍然承担不起。归根结底,还得靠医疗保障。假如医保替武仕平支付了绝大部分,恐怕他也不至于在网络抱怨了。医保为罕见病兜底,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应逐步将罕见病纳入特殊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和医疗救助体系中,将更多罕见病药物纳入医保用药目录,提高罕见病药品的可及性,确保患者及时用上特效药品。

  另一方面,积极与生产罕见病药品的企业谈判,以量换价,让罕见病药品价格降下来。就当前的医保实力,期待70万元一针的药物进医保用药目录多少有点不现实。所幸的是,国家医保局日前表示,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自2019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已被纳入医保谈判日程,希望早日见到谈判成果。

  做厚做实医保这条“缓冲带”,让患者不再受到高昂医疗费用的正面冲击,方为正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一针药国内70万、国外200元”?比药价不如比医保

2020-08-07 07:59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