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让“毒蘑菇”招摇过市了

2020年08月06日 07:55   来源:红网   孔德淇

  每逢菌子季,云南的各种野生菌便成了必吃的美味,但近日多人误食毒蘑菇致幻的新闻也随之刷屏。有人看到后竟动起“歪心思”,称想亲身体验“看小人跳舞”“欣赏大片”的“幻境”。(8月5日 《北京晚报》)

  如医务工作者所言,但凡食用来路不明的野生菌,都可能出现致幻现象。要命的是,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可见,体验“毒蘑菇致幻”风险不小。

  追求刺激与新奇,或许是很多人“快意人生”的方式,但体验“毒蘑菇致幻”,却暴露了部分人的盲从与无知。当然,也应看到,毒蘑菇之所以受网友追捧,还在于商家逐利和监管缺位。在利益的驱使下,许多不法商家罔顾道义要求,上架有毒蘑菇,满足顾客“致幻”需求。而相对于致幻剂、兴奋剂一类的毒品或违禁药物,购买或使用就涉嫌违法,当前野生菌销售渠道遍及线上线下,却面临事前监管和事后治疗的双重空白。

  伴随食用野生毒菌伤亡事件愈趋高发,以及鉴于毒蘑菇的高危害性,对其严格管治理当提上日程。市场监管部门必须线上线下齐抓共管,定期开展毒蘑菇专项整治行动。

  一方面,要重点检查辖区内农贸市场、餐饮服务单位,要求经营者不得收购、制售野生蘑菇,堵住毒蘑菇蔓延源头。另一方面,对于网络电商,野生菌销售究竟是像毒品一样一概禁绝,还是如酒精一般提醒危害,或是同烟草一道限制销售,也需有明确说法。同时,还应警惕不法电商为了逃避监管,将有毒蘑菇隐藏在看似无关的商品之后。消费者能找到、媒体能查到,说明有关部门也能“明察秋毫”。这需要监管加强嗅觉敏感,对“毒蘑菇”露头即打。

  保护消费者生命安全,不能再让“毒蘑菇”招摇过市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不能再让“毒蘑菇”招摇过市了

2020-08-06 07:55 来源:红网 孔德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