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洪:重视八大方面 做好民宿行业提升

2020年08月06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伟洪

  今年的疫情对整个旅游业的影响较大,但乡村旅游反而因此火热,分布在乡村的个性化旅游住宿产品——民宿的行业复苏也快。但目前我国民宿行业鱼龙混杂,不乏一些“伪民宿”。这次疫情影响,加之客源市场逐渐成熟,消费者对于对民宿产品也开始了理性判断和选择,民宿自身也需要做好提升。

  整体来看,市场客群对民宿的需求集中在原生态、在地文化、卫生、安全、品质、服务等方面。相应地,民宿行业的提升也要注重八大方面。

  一是民宿主题。有主题的民宿才有清晰的市场辨识度,也将成为一个微旅游目的地。确立民宿主题方面,要做策划,首先主题定位要符合当前市场趋势和民宿特质,不能太虚高和泛化,不能偏离民宿作为旅游产品的核心。其次,主题确立要有实在的内容来支撑,且融合文艺、乡土、民俗等元素。再次,民宿主题可结合符号、吸引物等方式加以呈现。

  二是多维业态。吃和住是民宿的最基本业态,此外,还要有其他业态赋能,增加民宿的增值收入。民宿不要都做成大而全,而是要根据民宿在地的资源禀赋和主人特长擅长来设置,且一定要考虑盈利性以及业态经营时间上的合理分配。

  三是内涵和内容。内涵让民宿具备品质和气质,它是多维度地融入民宿各方面细节和元素中的,在民宿设计环节就要充分考虑。内容则让民宿显得更饱满有情调。内涵和内容要植入当地文化、民风民俗以及特色资源和主人爱好等。要注重营造一些独特场景、文艺氛围,植入体验和参与项目,如花草装扮庭院和外立面,如老物件的摆设,如表演地方戏曲、山野故事、拉二胡、农事劳动等等。

  四是线路产品。线路产品既是宣传推广民宿的一个吸引物,更能延长游客在民宿的逗留时间。要打造围绕民宿核心的有吸引力的线路产品,赋予有参与性体验性的内容,避免单纯的串景点。要根据游客心理变化,设计打造包含生态乡土、健康安全、精神文化等方面内容的线路产品。

  五是特色活动。民宿可举办一些小而美的体验类活动,活动需要策划,要贴近民间民俗,以当地资源禀赋支撑,既要有“逼格”,也要有烟火气。有竞争力的活动要实现常态化、品牌化。

  六是营销宣传。要适应当今消费发展趋势,营销宣传手段和方式要有多元化和整合度,内容新鲜、碎片化,贴近乡村生活气息,有趣味性、乡土性和民间性,杜绝纯粹介绍式文字;手段和方式要有创新,可选择与合适的OTA(在线旅游)平台合作,借助政府部门、行业机构等宣传平台,也可以寻求媒体大咖、文艺人士、行业领袖等进行新媒体合作。

  七是品质服务。这些年,很多民宿过度追求个性化,却忽略了品质度和舒适感的打造。随着游客消费更趋理性,民宿应当做到个性与品质兼具。民宿首先是一个温暖的有烟火味的居住地,但与此同时,也要学习星级酒店在环境、卫生、设施、服务流程等方面的规范和品质度。

  八是抱团合作,打造民宿小集群。今后,单打独斗的民宿会较难在市场上立足,多家民宿根据地域或行业特色抱团合作,联合打造小地域民宿品牌,将是发展趋势。民宿抱团要注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业态布局、营销合力等方面,甚至朝着打造“民宿社区”的方向发展,未来前景广阔。

  (作者单位:杭州市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陈伟洪:重视八大方面 做好民宿行业提升

2020-08-06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伟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