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阳:屡遭美国不正当打压 只因TikTok太强大

2020年08月05日 07:58   来源:中国网   贾春阳

  近日,美国高层接连就封禁TikTok一事表态。7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8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称,特朗普不久将对“直接向中国政府提供数据、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的中国软件公司采取行动”。8月3日,特朗普公开威胁称,如果TikTok在9月15日之前不卖给微软或美国其他公司,就要在美国关门大吉。

  此前,美国已多番对TikTok进行抹黑和打压。如2019年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以“非法收集13岁以下未成年人信息”为由对TikTok罚款570万美元。同年11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宣布对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2017年收购美国公司Musical.ly一事进行“国家安全威胁审查”。今年7月初,特朗普、蓬佩奥等便开始放风,宣称美国正在评估是否要禁用TikTok。

  除了官方层面的打压,美国的相关科技巨头,如Facebook、Snapchat等,也对TikTok发起了各种抹黑和攻击。如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2019年10月曾公开指责TikTok“删查涉及抗议示威的内容”,近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再次攻击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渲染中国科技公司“输出价值观”,并赤裸裸地要求美国政府“支持美国企业增强竞争力”。

  由此可知,如同此前频遭美国抹黑和打压的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一样,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不幸成为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肆意打压的最新目标。唯一的区别是,TikTok面对的与其说是美国国家机器的恶意打压,不如说是赤裸裸的公开抢劫,而且是打着“国家安全”“法律”幌子的抢劫。

  这种打压不仅来自美国政府,还来自与之有竞争关系的美国高科技企业。那么,美国为什么要频频对包括TikTok在内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下黑手?美国到底要干什么?

  依照美国政客的说辞,美国政府之所以对华为、中兴、TikTok等下手,是因为这些企业“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公民的个人隐私”。这样的理由实在太牵强,以至于连美国人也不信。《福布斯》杂志评论称,美国宣称TikTok“收集用户数据并发送给中国政府,这一切说法都是未经证实的”。“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监控和网络安全顾问詹妮弗?格拉尼克表示,“禁止一个千百万美国人用来彼此交流的应用软件对表达自由构成危险,而且在技术上是行不通的。”。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频频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下黑手,并非因为这些企业自身存在什么问题,或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美国这么做,主要动机还是通过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来限制和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以维护和延续美国的高科技优势,防止中国在高科技方面挑战美国的优势地位。在美国看来,中国的崛起特别是高科技产业的崛起,将给美国的科技优势带来巨大的挑战,进而会威胁到美国的霸主地位。为此,美国必须想方设法来阻止或延缓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正常情况下,常将“公平”“自由”等华丽词汇挂在嘴边的美国往往通过市场竞争手段来打败对手。然而,如果对手的实力太过强大,严重威胁到美国相关企业的竞争优势,美国便会撕下面具,采取各种不正当的手段将对手搞垮。

  即便是自己的盟友,一旦影响到美国人的切身利益,也会遭到美国的不正当打压。法国阿尔斯通集团前高管皮耶鲁齐所著《美国陷阱》一书透露,为了搞垮或吞并阿尔斯通集团,美国政府与相关企业狼狈为奸,通过圈套设计、秘密取证、联合行动等对阿尔斯通及其高管进行赤裸裸的“围猎”,最终打着正义和法律的幌子将阿尔斯通搞垮。除了阿尔斯通,欧洲其他国家及日本、韩国等的全球500强企业中,也有不少遭到了美国的恶意打压。

  TikTok屡遭美国不正当打压,主要原因也是TikTok太强大。根据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报告,TikTok从上线至今已在海外获得超过8亿次下载,成为海外下载量第一的移动应用。2016年进入美国市场后,TikTok迅速进入苹果应用商店和谷歌应用商店的下载排行榜前十。2020年一季度,TikTok是美国市场下载量最多的非游戏应用,累计下载量超过2200万次。第二季度,TikTok全美下载量超过2500万次,排在在线会议应用Zoom之后,位列美国市场App下载量第二。

  正因如此,包括Facebook、Snapchat等在内的美国相关企业,才不遗余力地对TikTok进行各种抹黑和攻击,并要求美国政府出手“帮助美国企业”。可以说,面对强大的TikTok,美国相关企业选择的不是设法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而是通过不正当的抹黑和攻击,并联合国家机器来搞垮对手,可以说毫无节操。据《纽约时报》透露,TikTok的9名知名博主(粉丝数量加起来超过5400万)在美国自媒体平台Medium上给特朗普发公开信,称 TikTok实现了Facebook和INS等社交媒体永远无法实现的互动,呼吁要让资本来解决TikTok的问题,而不是国家干预。

  上述9名博主的公开信不仅反映了美国普通民众和网民的心声,也表明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不正当打压完全不得人心。希望美国相关政客能够顺应民意,多做一些符合美国自身一贯吹捧的“公平”“自由”价值观的事,少做一些违背民意,同时也违背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的事。(贾春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贾春阳:屡遭美国不正当打压 只因TikTok太强大

2020-08-05 07:58 来源:中国网 贾春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