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成“共和国勋章”人选是给予英雄的最高礼遇

2020年08月04日 10:46   来源:东方网   徐刚

  8月3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公示,表彰抗疫模范!钟南山被推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这是我国继2019年首次开展国家勋章评选颁授之后,第二次向个人授予“共和国勋章”。(据新京报8月3日)

  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造时势。17年前,钟南山先生是抗击非典的国之利刃;17年后,钟南山是抵御新冠病毒的国之战士。84岁的钟南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英雄的故事和人间大爱,所以钟南山被推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是实至名归、众心所盼。

  共和国勋章是国家的最高荣誉,授予的是为党、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建立卓越功勋,道德品质高尚、群众公认的杰出人士。而钟南山就是这样的杰出人士。正如《人民日报》对钟南山先生的评价:“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能够被推荐为“共和国勋章”人选,这是对钟南山先生的最高褒奖,也是对其个人对国家和民族贡献的肯定。

  从首届“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孙家栋、袁隆平、屠呦呦,到今年的钟南山,每一个“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背后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故事。尽管行业不同,职业不同,但这些“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们都有着浓厚的爱国情怀和赤子之心。孙家栋是北斗导航的总设计师,袁隆平的水稻杂交技术解决了几亿人的吃饭问题,而钟南山用自己的专业素养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击战。这些都是值得我们铭记的。

  “共和国勋章”是一枚沉甸甸的勋章,也是一枚道德的勋章,只有那些道德高尚的人才能配得上它。钟南山先生不但具有专业的医学素养,是本领域的专家,更重要的是其不忘初心、实事求是的人格魅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大,而钟南山先生能讲真话,科学判断疫情,率先提出通过“封城”来隔断疫情思路,这是对科学的尊重,也体现了一名医者的大德大爱。

  英雄可以淡泊名利,但人民不会忘记,国家同样不会忘记英雄。对于英雄,我们理应给予最高的礼赞和奖赏。钟南山获得“共和国勋章”,这是对英雄的奖赏,同时也是对抗疫精神最好的纪念,这将成为共和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一笔。

  赞美英雄,宣传英雄,传递社会正能量,这一直是我们的舆论宣传优势。在今年的抗疫战斗中,以钟南山、李兰娟等为代表的抗疫英雄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才是英雄的真正内涵。由此不少人发出了向钟南山这样的偶像学习,而不是向小鲜肉看齐的呼吁。这充分说明了广大群众从来就没有忘记英雄,也从来也不会让英雄受到冷落。

  钟南山获得“共和国勋章”,这是对爱国主义的推崇,这是对专业精神的尊重,这是对道德品质的肯定。这一枚沉甸甸的共和国勋章,培育出的是一个时代的英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钟南山成“共和国勋章”人选是给予英雄的最高礼遇

2020-08-04 10:46 来源:东方网 徐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