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看不懂”的高考满分作文,值得被当做范文吗?

2020年08月04日 09:27   来源:东方网   胡欣红

  万众聚焦的高考满分作文引发热议,当然没啥稀奇的,但产生巨大争议,甚至被很多人骂得狗血喷头,却难得一见。

  然而,看了这篇名为《生活在树上》的浙江省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首段,或许就不难明白争议的原因所在了:“现代社会以海德格尔的一句‘一切实践传统都已经瓦解完了’为嚆矢。滥觞于家庭与社会传统的期望正失去它们的借鉴意义。但面对看似无垠的未来天空,我想循卡尔维诺‘树上的男爵’的生活好过过早地振翮……”

  “看不懂就是最好的,感觉看到了孔乙己”“我的作文像是小学生写的”“炫技和堆砌”……看着通篇晦涩的僻词拗语,网友们纷纷直呼看不懂,有评论者甚至直接斥之以“侮辱了语文教育,侮辱了汉语表达,侮辱了读者,也侮辱了无数语文老师。”

  在阅卷过程中,这篇文章也存在严重的意见分歧:第一位阅卷老师只给了39分,后两位老师给出55分,经商议后最终作文审查组判为满分。文章是写给人看的,在表达上当然应该尽量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样一篇有悖基本常识的文章,引发巨大争议当然毫不意外。

  对于这样一篇“掉书袋”的满分作文,笔者和很多人一样,严重不认同这种文风。但对于作文审查组判为满分的做法,却不持异议。一者,阅卷工作已经结束了,这篇作文的评判,已经严格遵循了相关流程,不可能重新评判;再者,自古文无第一,对于文章的评判标准,本来就是见仁见智的。更何况,就文采和博学而言,考场作文能写到这种程度,确实难能可贵。

  诚如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教授对该满分作文点评称,“文章从头到尾逻辑严谨,说理到位,没有多余的废话,写成这样需要考生阅读大量书籍,文字表达如此学术化,也不是一般高中学生能做到的”,感慨“老到和晦涩同在,思维的深刻与稳当俱备”,是几十年高考阅卷生涯中“极少能碰到的考场作文”。

  文无定法。尤其是考场作文的评判,有其自身的标准和逻辑,与外界通行的标准并不完全一致。因此,这样的考场作文不被大众所认可,但并不妨碍其能“打动”阅卷老师。但不管怎样,把这样的作文公开刊登在作文教学方面的权威刊物上,无疑严重不妥。

  简而言之,个别考生在考场上“剑走偏锋”,阅卷老师折服于其文采,当然没毛病。但是,当做范文隆重推荐,在奉考试指挥棒为圭臬的当下,恐怕会严重误导广大师生。即便心中对此不满,也只能腹诽而已。“其中的晦涩也不希望同学们模仿”,在考生博取高分的无穷欲望面前,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教授的明确“提醒”,恐怕依然会显得苍白无力。如果有学生竞相模仿,岂不哀哉!

  这样晦涩难懂、堆砌词句的满分作文能成为范文,李白的床前明月光还配流传千古吗?误人子弟,罪莫大焉!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这篇“看不懂”的高考满分作文,值得被当做范文吗?

2020-08-04 09:27 来源:东方网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