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人间蒸发 退押金不能总是“百年孤独”

2020年08月03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曾经红火一时的小黄车ofo“人间蒸发”了。共享单车企业ofo官网、公众号、APP端、线下办公室……所有公开渠道,都已经无法联系到ofo公司。和ofo一起“人间蒸发”的,还有旗下的可执行财产。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ofo运营主体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40次,被下发限制高消费令247次,终本案件227起,涉及未履行金额超过5.09亿元。(8月1日中新网)

  从机械锁导致儿童开锁骑车受伤害,到推出红包年卡用“撒币”的噱头获得流动资金;从扫码开锁页面植入短视频广告,到APP里退款按钮被设置成灰色、客服电话无人接听;从ofo创始人戴威喊出“跪着活下去”“不会逃避”,“将为ofo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ofo的用户负责”,到戴威退出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经理,独留一具ofo的空壳。这些年来,ofo一直就在玩套路。

  欠债还钱,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企业企图非法逃避债务,必然会一个套路接着一个套路。但是政府的监管不能老思路、老套路,哪怕是对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也不意味着不管。对于ofo来说,把政府的容错当成了鼓励犯错,把监管的宽容当成了无度放任,以套路来套取监管的容忍度。如今ofo人间蒸发,不得不说,这与监管部门盯得不紧也是有一定关系的。

  自2018年ofo客户端开始出现无法退押金的现象,成千上万用户讨押金之路就此展开。有待退款的用户调侃,按照2天退款90人的速度,自己还要等上572年,往前翻翻那会应该是明朝,好想向天再借五百年。最后,ofo干脆将页面改成了消费退押金,用户为了拿到199元的押金,必须消费几千元。尽管这么折腾,ofo都没能退完押金。

  即使之前监管部门没有重视共享单车挪用押金而造成被动,但这时候应该是真正需要采取“盯人战术”,不能让ofo突破了,但政府盯人又失误了。

  从2019年初,多地消协表示要对ofo小黄车提起公益诉讼,但不知什么原因,至今未见媒体披露有一家提起诉讼或胜诉了。事实上,2017年,广东省消委会打响共享单车公益诉讼全国第一案,对“小鸣单车”提起公益诉讼,不仅及时保护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更是通过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及“免押金服务”等诉讼请求的提出,以司法判决推动共享单车营销模式给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体验和无忧的维权保障。这里面,与广东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公检法对消协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现在,ofo仿佛彻底从人间蒸发,连法院也找不到ofo的办公场地,而戴威也“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有App上的机器人客户不断重复着“请耐心等待”。或许,多少年以后,戴威面对警察,将会回想起他喊出“跪着活下去”的那个遥远的下午?但ofo人间蒸发,不应该是魔幻现实主义,1500万用户的押金,不能成为百年孤独,不能没有人为此负责,不能找不到人为此负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ofo人间蒸发 退押金不能总是“百年孤独”

2020-08-03 10:40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