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是公安局副局长” 对施暴者不能拘留处罚了之

2020年08月03日 10:40   来源:东方网   丁家发

  近日,南宁市民林女士说,7月28日凌晨3点多钟,她在一小区当保安的舅舅方先生在劝阻一位司机挪车时,被其殴打了长达30分钟。面对周围市民的指责,施暴者竟称“我爸是公安局副局长”。7月31日上午,南宁南湖公安分局发布通报称,殴打保安的男子杨某杰已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目前上级纪检、督察等部门已介入调查。案件目前还在办理中。(8月2日中国新闻网)

  不满小区保安劝阻,施暴者杨某杰竟然对保安殴打了长达30分钟。面对周围市民的指责,施暴者还胆敢“拼爹”,声称“我爸是公安局副局长”。这起事件不禁令人想起了多年前“我爸是李刚”事件,到底是“拼爹”还是“坑爹”?会不会又是“我爸是李刚”事件的翻版?笔者认为,对施暴者不能行政拘留处罚而了之,有必要“按图索骥”深挖事件,揪出背后相关违法人员予以严惩。

  施暴者杨某杰声称“我爸是公安局副局长”,并非空穴来风。或许,此前发生类似施暴或违法事件时,他这一句“我爸是公安局副局长”,一下子就唬住了受害人或处理事件的人,最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其逃避了应有的法律制裁。此次,施暴者杨某杰如法炮制,不料被曝光事态扩大,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杨某杰最终被公安机关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完全是咎由自取。

  然而,对这起事件的处理,不能就此而不了了之,应该“按图索骥”,深入调查杨某杰之前是否有违法犯罪等行为,因为“我爸是公安局副局长”而逃避了法律制裁,其父是否也存在违规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只有这样彻查,才能平息该事件引发的公众质疑之声和社会影响,彰显社会主义法治的公平和正义。当地上级纪检、督察等部门不要走过场,应实实在在地深入调查,期待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

  和“我爸是李刚”事件一样,“我爸是××”耍威风现象,在各地时有发生。一方面,一部分官员的子女认为在“我爸”权势范围内,“我的地盘我做主”而为所欲为,甚至违法乱纪,由于“我爸”手下工作人员或当地一些执法人员,畏惧于“我爸”手中的职权,或害怕遭到打击报复,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敢去秉公执法;另一方面,“我爸”等官员法治意识淡薄,潜意识里总认为自己大小是个官儿,加上特权思想的膨胀,摆不正自己的位置,把法纪对其子女的约束和制裁视作是对其个人的冒犯,当其子女违规违纪违法面临处罚时,常常以官威来压制对方,导致执法人员不敢处罚。这种现象导致其子女常常逃避法律制裁,这也是当事者敢喊出“我爸是××”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权威和形象。其实,“我爸”这样做既害了自己的孩子,“拼爹”到最后可能就是“坑爹”。“我爸是李刚”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反面教材,“李刚”最终因违法乱纪被绳之以法,如此“坑爹”教训可谓深刻。

  “我爸是公安局副局长”事件,很有可能就是“我爸是李刚”事件的翻版。经调查核实,杨某杰父亲为南湖公安分局普通民警。也有民警称,杨某杰父亲之前只担任过大队领导职务,目前已不再担任任何职务等待退休。但不管是不是“公安局副局长”,只要其父利用自己手中的公权力和影响力,帮助施暴者逃避过法律制裁,就应该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决不能姑息养奸。这样,“我爸是××”耍威风现象就会越来越少,政府部门的权威和良好形象才能在群众中真正树立起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我爸是公安局副局长” 对施暴者不能拘留处罚了之

2020-08-03 10:40 来源:东方网 丁家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