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将设家政本科专业,水到渠成!

2020年07月31日 08:07   来源:东方网   梁国江

  为规范家政行业,近年来,上海接连推出新政,让“阿姨”也能落户、上大学。目前,上海开放大学正在家政专业大专学历教育基础上申办本科,预计今年审批通过。(7月30日《北京晚报》)

  就像前不久柳州开办全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一样,几乎每一项新鲜事物问世都能引起社会舆论热议,上海将开办家政本科专业的消息一经传出,马上引起公众话题兴奋。有赞同的,有泼凉水的,舆论两极分化。笔者认为,无论怎样争议,结果如何,上海开设家政本科专业,是观念更新的结果,市场选择的结果,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结果,水到渠成。

  观念更新。在传统观念下,人们的普遍认知是,保姆、月嫂等家政职业都是伺候人的,不需要多高的文化水平,也不需要多高的技术含量,只要肯吃苦就行,在现实生活中,大多也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从事。偶尔有一两个高学历闯进这个领域,也被视为异类,认为“丢份”,“书都白读了”。

  职业并无高低贵贱之分,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普通提高,人们观念正在发生着悄然无声的变化。只要诚实劳动,合法经营,不偷不抢,每一个岗位,每一个职业,照样可以出彩。渐渐的,从事家政等服务业的高学历由个位数到十位数,再到今天已经形成一个群体,许多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双学位纷纷加入其列。前段时间,凭一份“最牛保姆简历”走红网络的杭州32岁家政从业者刘双就拥有硕士学历;青岛“80后”硕士王玉兰放弃教师“铁饭碗”,跻身金牌月嫂之列,就是很好的明证。

  市场选择。每种新事物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都要面临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选择,是留是走,市场说了算。目前,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全面二孩”政策已开始实行,人们对养老护理、幼儿早教等家庭服务的需求正在增长,一“嫂”难求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开设家政学相关专业的本科院校不到10所,冷热不均,个别院校因为学科结构调整等因素已停止招生。保守估计,现在全国每年家政学本科毕业生不到400人。即将开设家政本科专业的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副部长表示,上海家政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可能不到30%,这个专业未来的市场需求是很大的。因此,顺应市场需求,开办家政本科,前景广阔。

  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收入的增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家政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专业业、定制化、个性化,家政服务的内涵早已发生了新的变化,从业者所需的技能早已不是简单的打扫做饭,而是对生活的悉心打理、文化的顺畅交流,甚至是将客户的生活品质进行提升等等。

  上海一直有着我国新时尚的风向标美誉,家政业的升级换档,必将引来从业者的“升级换档”。我们乐见,此次上海开设家政本科专业,水到渠成,必将引领家政业革新去旧的新浪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上海高校将设家政本科专业,水到渠成!

2020-07-31 08:07 来源:东方网 梁国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