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炒作“高考状元”的“预防针”打得及时

2020年07月23日 10:08   来源:东方网   刘宝庆

  按照各地此前公布的日程,明天开始,全国各地将陆续开始公布2020高考成绩,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将出炉。今天开始至28日,教育部“2020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活动将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正式启动。(7月22日中国新闻网)

  今天是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发榜的日子,也是考生及其家长翘首以盼的日子,考得好不好今日见分晓。

  笔者昨天看新闻就发现,今年在公布考生分数前这个时间节点上,媒体就提前交待了高考分数出炉后,要注意的有关事项,其中就谈到不炒作高考状元。笔者以为,这个“预防针”打得好、打得及时。正如媒体报道,早在今年1月,教育部在部署今年高招工作的通知中就强调“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不得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教育部门早前的“预防针”,加之,相关媒体再提醒,这样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

  往年,分数公布之后,一些学校和媒体热衷炒作“高考状元”,并且已成了高考分数出来的“必做题”。大家还记得这样的场景,一旦高考分数出来,第二天各地媒体上铺天盖地都是高考状元成才、励志的文章。后来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了,就以高分考生代替,这种换汤不换药的炒作高考状元,明眼人还是看出了,炒作的还是高考状元。

  近年来,在媒体上公开炒作高考状元得到收敛。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学校通过其他途经炒作高考状元,对于这种“曲线”炒作高考状元做法,也应该制止。不炒作高考状元是社会成熟的标志,也是社会的进步。这种炒作高考状元是封建社会的陋习,也是种“捧杀”,对考生的成长是不利的。

  一些学校和媒体之所以炒作高考状元,对学校来说,通过炒作高考状元达到招生的目的,凡是出高考状元的学校,都恶炒高考状元,其目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还有媒体炒作高考状元也是为了“抢新闻”,为了扩大媒体的影响力。无论从那点出发,炒作高考状元都是应该禁止的。

  说到底,今年不炒作高考状元的“预防针”打得好,也打得及时,希望学校、媒体也要严格遵照执行,不得逾越这条“红线”。同时,更不得以“喜报”、标榜“学霸”的形式炒作高考状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不炒作“高考状元”的“预防针”打得及时

2020-07-23 10:08 来源:东方网 刘宝庆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