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翻唱“Mojito”何以火爆朋友圈?

2020年07月20日 08:40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公卫人”这个过去听上去有些冷门的词,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成为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与之一起火起来的,还有“流调”“密接”“核酸检测”“防护装备”,等等。日前,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几名95后学子,把这些“热词”全都编进了7月大热得甜到发齁的周杰伦新曲《Mojito》中,并进行了翻唱。(7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此同时,一些与疫情有关的热词、诸如“公卫人”“流调”“密接”“核酸检测”“防护装备”等在社会广泛流传,并被人们逐渐所熟悉。复旦大学95后学子,把这些“热词”通过翻唱的形式,让人们熟悉抗疫举措,并从开展核酸检测、调查患者踪迹、排查密切接触者等方面,用音乐形式诠释了抗疫的重要性,不仅形式新颖别致,而且内容很有创意。据说,这首翻唱版《Mojito》,目前已经得到了周杰伦音乐公司的使用授权同意。

  “麻烦给我的密接来次核酸检测/我喜欢阅读它阴性时的结果/而我的速溶水不用太热/这防护服已经把我闷得昏头……”,你看,这曲公卫人版的《Mojito》,之所以火爆朋友圈,戳中很多人的泪点,与这首翻版的《Mojito》其中的抗疫元素有着必然的联系。这曲公卫人版的《Mojito》,既把疫情期间,公卫人的工作常态和无私奉献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而且从科学的角度,对疫情从检测到防护,都作了正确阐述。

  作为社会主体的人,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由于疫情突然来临、以及工作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等客观元素,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和孤独感,而《Mojito》这种音乐形式,比口头授课和文字表达更加直观简洁,表现丰富,效果更好。尤其是在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文化发展呈现出多元化和多样化的趋势下,利用《Mojito》这种音乐形式,把音乐融合到科学抗疫之中,不仅可以增加人们对战胜疫情的乐观态度,还能缓解日常生活压力,确实是好处多多。

  面对疫情,无论是在失落的时候,还是迷茫的时候,通过翻唱“Mojito”来平缓我们焦急的心情,增强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彻底摆脱焦急感,筑牢人与人之间的根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这正是音乐最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大学生翻唱“Mojito”何以火爆朋友圈?

2020-07-20 08:40 来源:东方网 王传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