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木爷爷缘何感动我们?

2020年07月17日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也不用任何现代机械工具,仅凭一双巧手就能把寻常木头打造成鲁班凳、拱桥、“中国馆”等精美工艺品。近日,一位中国老木匠阿木爷爷走红海外,他的视频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榫卯技术,被赞“当代鲁班”。

  有人将阿木爷爷与李子柒相提并论,因为他们都是通过视频变身“网红”,并且火到海外,也因为他们都“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在镜头中,“东方美食生活家”李子柒展现了中国田园生活之美,而阿木爷爷则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技术之魂——榫卯技术。榫卯是古代中国建筑、家具及其他器械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这种体现中国古老智慧的技艺惊艳了无数外国网友,有外国工程师点赞,称阿木爷爷脑海“自带CAD建模系统”。

  也有人从阿木爷爷想到“梵高奶奶”,因为他们都是为了孙辈可以化身“超人”的慈爱长辈,也因为他们都属于“大器晚成”。“梵高奶奶”为了给广州长大的小孙女讲述农村老家的景色和故事而在70岁时拿起画笔,一点点画出了故乡的美景。今年63岁的阿木爷爷,也喜欢给孙子做玩具,并为此不断挑战自己的“技艺极限”。他为孙子做出的会动的小猪佩奇、手摇泡泡机等玩具让网友直呼也想要这样一个“神仙爷爷”。

  无论是阿木爷爷,还是李子柒和“梵高奶奶”,都是平凡之人活出了不平凡的人生。他们的不平凡源自对生活的热爱。如李子柒,酿桃花酒、做酸枣糕、养蚕、缫丝、刺绣……把普通的乡间生活过成了一首田园诗。他们的不平凡源自专注与坚持。如阿木爷爷,人生前半场靠手艺养家、今后要靠手艺传播中国文化的他,觉得自己的技术并没有多么神奇,不过是几十年的锤炼而已。而这几十年的锤炼不就是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匠人精神吗?他们的不平凡源自情怀。如“梵高奶奶”,尽管她已经走了,但是她笔下那生动自然而又朴实深情的浓浓“乡愁”却永远留在了人世间。正是这种平凡之中的不平凡,感动着无数如你我这样的平凡人,也激励着我们活出自己的不平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阿木爷爷缘何感动我们?

2020-07-17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