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团队游加速文旅业“回血”

2020年07月16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由不得超过30%上调至50%。

  《通知》发布以后,多家线上旅游平台的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瞬时搜索量剧增,国内游客“憋坏了”的旅游意愿迅速被激活。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大众对旅游的期待也在不断高涨,有调查数据显示:三季度居民出游意愿为80.22%,同比恢复九成左右。此时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确实是个令人振奋和激动的消息,旅游行业复工复产规模再次扩大,不仅充分满足了居民与日俱增的出游需求,更重要的是将为旅游业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

  为什么这么说?事实上,此前有多地景区也出台了不少促进复工复产的措施,有的旅行社也逐步放开本地游,但旅游行业并不“解渴”。此次跨省跟团游的逐步开放,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文旅项目、文旅业更全面的恢复,景区、酒店、交通等旅游产品也将在跟团游的刺激下迎来新一轮“回暖”。

  当然,面对放开的跨省团队游和激增的游客出行需求,旅游业也不能觉得就万事大吉了。一方面,我们当前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强化疫情防控管理这根弦不能松。各地景区也要加强开放管理,严格落实实名制预约登记,推动分时预约游览,引导游客错峰出游,防止扎堆;游客出行也要做好个人防疫,对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健康负责。

  另一方面,经过此次疫情,游客出游的需求也会变得更挑剔,这意味着旅游业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比如,很多游客都会关心,防疫物资是否充足,酒店、餐馆的环境是否能安心住、安心吃……除此之外,随着消费观念、思维方式的变化,养生型、度假型、旅居型旅游产品越来越受青睐。各旅行社也要抓住这个机会,在服务上朝着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尤其要不断加强产品创新,升级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如此才能提升市场竞争力,赢得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跨省团队游加速文旅业“回血”

2020-07-16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