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句“保护女性是我们应该做的”

2020年07月15日 08:03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近日,深圳一女子在餐厅吃饭时,水杯遭熟人下药,后被好心店员所救。该事件一经曝光迅速登上热搜,引发网友高度关注,令人既愤怒又温暖。

  下药意欲性侵,令人不耻,且为法治社会所不容。不管下药者是何等的精英,都逃不脱法律的制裁,此事也将成为其洗脱不掉的人生污点。罪恶之手一旦伸出,不管最后是否得逞,都要为此付出代价。这也正应了那句老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在一个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本应该更安全,或者说更应该有良心。但光天化日之下,熟人竟然向熟人下药,胆大妄为到这种地步,实在匪夷所思、让人惶恐。这也提醒每一个人,熟人中也有“兽心人面”,熟人不等于安全,该有的防范意识不能丢。

  幸好,有阴影的地方一定会有阳光。餐厅服务员注意到男子下药,不仅以续杯为由收走了水杯,还私下告知女子,并暗中跟随保护女子离开,直到确保安全为止。如此“教科书式营救”是一个健康社会该有的行为,既给人温暖,也给整个社会以信心。

  阳光充足,阴暗就少。在他人深陷险境时,伸伸手、帮一把,不仅能救下一个人,更能减少罪恶的空间。倘若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罪恶之手必将有恃无恐,到时候伤害的不仅仅是他人,有一天也会伤到自己。

  “保护女性,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餐厅店长的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朴素话语蕴涵着崇高品质。如果人人都有这样的“应该”自觉,罪恶必将大大减少,社会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好一句“保护女性是我们应该做的”

2020-07-15 08:03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