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权贴牌的生意能持久吗?

2020年07月14日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据中新网报道,近日,有消费者发现南极人这个品牌,早已跳出内衣的“舒适圈”,开始“大杀四方”了。在电商平台搜索“南极人”,页面上的各种旗舰店、官方店、专卖店、直营店、工厂店简直是拉都拉不到底。至于经营范围,更是衣食住行一应俱全,让人眼花缭乱。

  这些打着南极人招牌的店铺并非李鬼,而是获得了南极人公司的授权。事实上,现在的南极人公司已经不生产商品,而更像是吊牌的搬运工,做贴牌生意。南极人公司在2008年后决定转型,开启品牌授权的商业模式。公司卖掉了经营10多年的工厂,只保留南极人这个品牌,并推出了南极人共同体商业模式。而他们走上这条商标授权之路,还是模仿了另一家保暖服饰巨头——恒源祥。.

  凭借自身多年积累赢得的品牌效应,不管是南极人还是恒源祥,贴牌生意都给他们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年4月,南极电商发布的2019年的年度报告显示,南极人仅靠“卖商标”一年净收入就达13亿元,这样的生意显得很划算。靠吃“商标”就能赚得盆满钵满,让人羡慕。

  但这种“一手交钱,一手授权”的商业模式,很可能意味着,对被授权方的行为和商品质量缺少有力的监督——在过去几年中,南极人品牌10多次登上国家质监部门及各级消费者协会的不合格产品名单,从蚕丝被、内衣、棉服、童装、冲锋衣到电推剪、卷发器、按摩棒,“遍地开花”。

  商标是企业形象的化身,是一个品牌的门面担当。要做大做强企业,除了要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外,通常都要借助商标这个重要载体。贴牌生意,表面来看一本万利,但从长远看,很可能是竭泽而渔,自砸招牌。同时,这种商标生意也对不少消费者造成了误导,一旦发生质量纠纷等,人们还是会记到“南极人”头上,这恐怕是在给自己挖坑。

  万物皆可“×××”,对涉事企业来说,当然可以成为一种发展方式和路径,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授权贴牌后不能“大撒把”,只顾赚钱不顾其他,否则难免有“坐吃山空”的一天。

  对消费者来说,擦亮眼睛是必须的,要提防各种“贴牌产品”,防止自己成为“冤大头”,为各种质量参差不齐的商品埋单。对监管部门来说,也要加大对有质量问题的“贴牌产品”的打击力度,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授权贴牌的生意能持久吗?

2020-07-14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