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违停“放过”盲道,不是多高的要求

2020年07月14日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杨朝清

  据《天津日报》7月12日报道,最近,一则视力障碍男童学习走盲道时,被占压盲道的违停车辆阻挡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天津交管部门随后对占压盲道的机动车驾驶人依法予以处罚,并表示将持续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治理工作。

  孩子因为视力障碍失去了观察这个世界的机会,但和普通人一样,视障人群也有融入社会的需要和权利。盲道作为便利盲人出行而修建的专用行道线,蕴含着弱势补偿的制度善意与人文关怀。

  违停的车辆挡住视障人群的去路,这是一种尴尬的现实——不少城市的盲道越来越多,但被违规占用的情况同样见怪不怪,诸多盲道和无障碍设施,没能发挥好其应有的作用。

  也许有人会说,在马路上看到的盲人不多,何必如此纠结盲道被占用?果真如此吗?不论是导盲犬供不应求,还是就业渠道单一,抑或一些人对视障群体的偏见、歧视,或许都说明,他们并不是不想融入社会,而是面临着一些现实的壁垒和观念的藩篱,“宅”在家里或许是最安全稳妥的办法。

  在一座城市的街头遇见残疾人的概率,度量着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建设好盲道等无障碍设置,让相关群体能顺畅地参与公共生活,折射着一座城市的爱心与包容。残疾人群体不是因为身体的残缺而成为人群中的短板,相反,对他们的尊重、关爱、体谅与成全,这块“木板”的高度,决定了一座城市向弱势群体张开温暖怀抱的深度。

  机动车司机违停盲道是出于“无意识”也好,有意为之也罢,对盲道缺乏深层次的价值认同,是本质问题。

  促进残疾人的社会融入,身体上的障碍可以通过盲道、残疾人专用厕位等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来克服,心灵的障碍则需要残疾人和健全人的共同努力才能消弭。“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在心中为残疾人留一个位置,多一些换位思考,对健全人来说不是多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让违停“放过”盲道,不是多高的要求

2020-07-14 07:33 来源:工人日报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