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职院校“农民工专班”寄予期待

2020年07月13日 08:34   来源:燕赵晚报   张培元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各高职院校可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企业在岗职工等群体单独编班,实现质量型扩招。(7月12日《工人日报》)

  孔子云“有教无类”,用现代话解读就是尽可能地锯掉学校的门槛,进行全民教育。然而要想使教育教学实现措施精准、内容精准、效果精准,必须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高职院校要想真正实现“人员扩招”和“质量扩招”并驾齐驱,针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单独编班,针对不同群体开设不同的课程内容进行差异化教学,无疑是行之有效的新探索。

  目前我国农民工总量约2.9亿人,相当于欧洲劳动力总和,规模之大、流动之大、贡献之大、潜力之大,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次农业劳动力的转移,在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然而细究从“农民”到“农民工”再到“现代工人”的转型,这个超级就业群体眼下最缺最急需的一类公共品,就是实用型、技术型、技能型的教育。

  据国家统计局新近发布的《2019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农民工群体中未上过学的占1%,小学文化程度占15.3%,初中文化程度占56%,高中文化程度占16.6%,大专及以上占11.1%。由此可见,只有把所有高职院校大门尽可能地向农民工敞开,高职院校才能找到最为充足、最具活力的生源;也只有让农民工更多地涌入高职院校接受系统的教育培训,劳动力资源才能不断优化升级,人口红利方能转化为人才红利,我们打造“技师技工大国”的目标才能真正落地落实。

  把农民工组织到高职院校上课或许并不算难,真正困难的是因应农民工所需所渴、所思所盼,针对不同层次农民工的学业水平、理解能力和求职方向,办好“农民工专班”、编好“农民工教材”、上好“农民工课堂”。出了学校门,就能进工厂;一边能听懂老师讲,一边就能熟练操作机床;要求老师既能用大道理析事说理,又能用带着泥土味儿的小故事感化人心……这就是农民工群体有别于其他学生的特点,对高职院校及其师资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职院校也只有牢牢把握不同群体的需求,不单单在形式上推出包括“农民工专班”在内的各类针对性精准化班次,更在课程内容、授课方式、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创新,打造出各具特色、各展其能、各显其效的分众化、精细化教育品牌。

  对高职院校“农民工专班”投以期待。一个面向2.9亿农民工群体的应用型大学应当办好也必须办好,每所学校、每个课堂也只有与工厂车间紧紧相连,“课堂教学”与“工厂实践”有机融合相互支撑,“农民工专班”才能办出效果、办出价值、办出质量,彰显巨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对高职院校“农民工专班”寄予期待

2020-07-13 08:34 来源:燕赵晚报 张培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