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跪谢班主任,应尊重但不宜提倡

2020年07月13日 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张立美

  刚刚跑出考场的高考考生在大庭广众之下向班主任下跪,这样的场景确实挺刺眼,让不少人不太能接受。但从法律和个人权利角度说,考生以向班主任下跪的方式表达感恩之情,对这种跪谢班主任的选择和表达方式,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可以不认同、不支持,但应当予以尊重,不应冷嘲热讽。

  每个人表达感恩的方式方法不同,人人都有属于自己表达感恩的方式方法。对个人不同的表达感恩的方式方法和选择,只要没有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那么外人就应该予以尊重。

  但我们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倡导人格独立、平等价值观的现代社会,对高考考生跪谢班主任的这种感恩方式,不宜提倡。不能因为考生跪谢班主任是一场感恩教育的加试,就鼓吹学生跪谢老师,更不能让感恩教育演变成跪拜老师的表演。感谢师恩的方式有很多种,毕业后多与老师联系、常回母校看看、回报母校、传承老师的价值观等,并不是只有跪拜一种方式。

  作为刚刚完成成人礼的高考考生懂得感恩,这是难能可贵的,但在感恩的方法上不妨选择更有意义的形式。如何正确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全社会、学校和家庭在开展感恩教育时,多一些科学、正确的引导。

  (原载于《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立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高考考生跪谢班主任,应尊重但不宜提倡

2020-07-13 08:20 来源:光明日报 张立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