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梯按次收费:不合理收费为何N次重现?

2020年07月08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现在的高层小区越来越多,电梯已经算标配了。但近日,家住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东曹社区的居民反映,小区有个奇葩的事,就是坐电梯需要刷卡,并且要按次收费。对此,小区里的居民是褒贬不一,有人认为保障了安全,也有人质疑重复收费。针对此事,当地相关部门已经要求小区物业停止再收电梯费。(7月7日《齐鲁晚报》)

  小区电梯按次收费,真不是第一次见到。据报道,在重庆渝中区一栋14层楼的居民楼内,坐电梯一个来回需要5角钱;江苏睢宁县经过物价局批准,坐电梯刷卡消费,0.15元一次。每一次小区电梯按次收费都被质疑,可时隔不久,却又重现了。这是为什么?

  作为小区居民,已经交了物业费,坐电梯当然用不着收费。况且,有的小区规定,电梯广告收入还可以让小区居民享受,可这些小区管理者竟然打起电梯收费的注意,让人费解。小区电梯按次收费,不管每次收五毛,还是一毛五,都是让人无法接受的。下楼扔个垃圾要收费;出去锻炼要收费,这收费自然让人觉得心烦无比。因为收费,哪些外卖小哥,根本就进不了电梯。诚然,小区电梯按次收费是能够防止一些小区外的进入,但收费显然不是好办法,因为不仅增加小区居民的负担,更会带来诸多的不便,比如自己的亲戚来了,不仅要收费,而且还进不了电梯,需要自己下去接才行。

  小区电梯按次收费,究竟是出于何种心理?据说,主要是为了阻止一些不自觉的居民频繁滥用电梯。频繁滥用电梯是什么概念?一般情况下,似乎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即便有,小区电梯是有监控的,小区保安可以及时进行阻止,相信小区业主是会配合的。小区电梯按次收费,暴露了管理懒政。这边自己无法想出管理好办法,也可能缺乏该有的责任心;那边却只想着通过收费来增加收入,真不知道,小区电梯按次收费的钱会用到哪里去?

  从现实来看,小区物业管理是个技术活,毕竟面对众口难的业主,但我们同时也不难发现,有的小区物业管理得很好,获得小区业主的信任,这是为什么?无非是,一方面具有高度责任心,真正将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认真去做,不折不扣地完成,另一方面没有私心,愿意和业主共享成果。小区物业能够将业主当“亲人”,业主自然是以心相报。和谐的典型小区也就出现了。像小区电梯按次收费的,又如何能够让小区业主安心?如何能够获得业主的信任。当自作主张要收费的时候,就已经输了。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别的小区已经失败过,为何又重蹈覆辙?为何要在失败的路上再跌倒呢?

  小区电梯按次收费,不合理收费为何N次重现?这是需要我们深深思考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小区电梯按次收费:不合理收费为何N次重现?

2020-07-08 09:50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