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事态初步缓和 其背后纠纷因何而来?

2020年07月08日 09:47   来源:中国网   王世达

  7月5日晚,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印方特别代表多瓦尔通电话,就缓和当前两国边界事态达成四点共识。中印双方就边界问题达成共识来之不易,展现了双方共同推动边境地区和平局势的意愿。

  中印边界问题的由来

  就边境冲突而言,中印存在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冷战结束之后,中印就解决边界问题、缓和边境地区形势进行了不少努力。例如,1993年,中印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共和国政府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1996年,中印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2003年,中印建立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制定了“三步走”战略:首先明确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再确立落实指导原则的框架协定;最后在地面上划界立桩。2005年,中印签署《关于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为两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确定了指导性原则,这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目标。《协定》指出,双方应本着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对各自在边界问题上的主张做出富有意义的和双方均能接受的调整,一揽子解决边界问题。

  然而,尽管中方表达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最大诚意,但印度方面却因为国内因素等而缺乏政治决断能力和意愿,导致双方始终未能达成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协定。在此情况下,印度转而在实控线问题上小动作不断,企图将原本并没有争议的地区变为“争议区”,此次边境冲突起因也是如此。

  国内重重压力阻碍印度实现“大国梦”

  与中国一样,印度也是发展中大国,人口众多。对内需要不断提升民众福祉,对外则孜孜以求大国地位,这都需要发展经济带来的雄厚国力作为支撑。

  然而,2019年下半年以来,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的印度经济却被踩了“急刹车”,2019年三季度(7—9月)印度GDP增长率放缓至4.5%,这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更为严峻的是,2020年初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印度打击尤为严重。评估机构认为,2020年第一季度印度GDP增长5%,但受印度政府“封城锁国”等防疫政策影响,第二季度GDP增长为-9.3%,可谓近几十年以来的最大衰退。截止7月1日,印度新冠肺炎感染者已经高达58.5万,且疫情拐点仍未到来,未来防疫压力和经济发展压力势必相互加码,成为亟待处理的棘手问题。

  在此情况下,印度显然需要一个更友好,而非更敌对的周边和国际环境,集中精力应对国内问题。若想真正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印度朝野各界必须得有更广阔的胸怀,更长远的眼光,从全局角度出发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王世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印边界事态初步缓和 其背后纠纷因何而来?

2020-07-08 09:47 来源:中国网 王世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