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随女乘客”为何获点赞?

2020年07月07日 08:02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就大概率事件而言,出门打一部出租车,到了目的地、乘客付清车款后,出租车便扬长而去,急着去接下一单生意了。相反,要是某位出租车司机一反常态,非但不急着跑,还驾车“尾随”乘客,而且还是一位女乘客,你猜是什么情况?

  相信大多数人会联想到刑侦电视剧惯用的桥段,出租车司机伺机干坏事。事实上,此类案件也偶有发生。比如,“大学生叫网约车,遭出租车司机尾随辱骂恐吓”“年轻女子凌晨街头醉酒,遭出租车司机尾随并性侵”“女子坐出租车回家,司机一路尾随至家门口,对女子‘上下其手’”……

  但是,杭州出租车司机赵师傅雨夜“尾随”女乘客,却获得一片赞许,这是何故?7月2日凌晨,赵师傅接到一位一直在哭喊、情绪极不稳定的年轻女乘客,到了目的地之后,发现姑娘并不想回家,而是径直走向钱塘江边。为防止发生意外,赵师傅一直驾车跟着姑娘,并及时报警求助。最后,赵师傅和及时赶来的民警一道,在江边将姑娘劝下,并将其安全送回家。

  赵师傅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下车“跟随”之后,被大雨淋成了落汤鸡,并让一晚的出租车生意泡了汤。他非但不失落,反而挺高兴,他说让姑娘避免了意外,比赚钱重要得多。一个不寻常的举动,一句很寻常的话语,让人在这个雨季里感到无比暖心。赵师傅的一点点牺牲,换回了一位姑娘的平安,也避免了一个家庭的悲剧,令人感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人们给赵师傅点赞,就是对他的细心与善良的肯定。

  活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会遭遇挫折,都有看不开乃至走不出的时候。在那个关键节点甚至是生死关头,只要有人伸出援手,拉上一把,他也许就能跨过那道坎,从而走出人生“雾区”。每个人都应当有这种意识,在自己需要时,希望有人能够帮自己,在别人需要时,也要像赵师傅一样,及时施以援手,不要过于计较个人得失。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尾随女乘客”为何获点赞?

2020-07-07 08:02 来源:广州日报 连海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