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公开课要更接地气

2020年07月03日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通知称,为进一步整合农村电商培训资源,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实效,总结推广各地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商务部、财政部决定设立农村电商公开课。

  “网货要下乡”“土货要进城”,随着电商为农村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加强农村电商培训显得十分迫切。一方面,通过开设农村电商公开课,可以宣传政府的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消除农村群众对网购、网销的担忧。另一方面,通过公开课让更多农民掌握网购、网销的本领,把农业小生产与网销大市场连接起来,增强农民的品牌和营销意识,使其真正成为市场主体。同时,通过经验交流,让更多农村电商能借鉴他人的经验,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尽快获得更多收益。比如,小农户要想进入电子商务市场,要么为大企业供货,要么通过中介交易平台销售。但在发展“一村一品”情况下,如果鼓励家家有网店,人人网销,产品雷同,小农户很难有利润可赚。通过农村电商公开课,辅导农民电商如何选择经营方式,如何对产品包装和营销等,十分必要。

  也要看到,目前一些地方的农村电商培训中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与实际需求脱节,停留在电商销售初级阶段,只涉及某个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的使用,缺乏对电商知识、网络思维的培训,对在电商运营、售后等环节涉及较少。因而,有关部门要加强调研,深入农村,看看农村电商真正需要什么,还有哪些困难和问题,多开设一些接地气的农村电商公开课。比如,农村电商培训的课程体系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分享案例式教学方法,多一些学员体验和互动,科学合理地设计不同班次的系列课程等。(作者: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农村电商公开课要更接地气

2020-07-03 07:5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