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结膜炎” 急盼对游泳场所进行体检

2020年07月02日 13:07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高温酷暑,闷热难当的夏季,游泳就成为小伙伴们非常喜爱的运动之一。但如果泳池水体不清洁,反而会引发眼结膜炎等眼部疾病,影响身心健康。四川疾控提醒您:游泳卫生不注意,小心“结膜炎”找上你!(见7月1日的人民网)

  在不清洁的水体中游泳诟,容易诱发各种眼睛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急性结膜炎,即红眼病。而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眼病,好发于夏季,所以,必须严格防范。在游泳时如何防范?当然是首先要选择正规的游泳池进行游泳。

  问题是,从以往发生的事实来看,正规游泳池等游泳场所的水质不一定都合格达标。2019年7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印发部分城市游泳场所水质卫生抽查情况(第一批)的通知》称,北京、上海、杭州、宁波、厦门、青岛、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城市游泳池水质卫生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场所达116家。鉴于此,笔者认为,时下正值夏季,是游泳锻炼和娱乐最好时期,为了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各地急需对游泳场所进行体检,确保游泳场所水质符合国家《游泳场所卫生标准》的要求。毕竟,游泳场所的水质不合格,容易导致红眼病、肠道疾病、皮肤疾病等各种问题,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马虎不得。

  因为游泳场所水质不合格,一般主要表现为细菌总数超标、尿素超标、大肠菌群超标等。须知,细菌总数超标,说明游泳场所中的消毒液添加量有问题,或者是池水没有及时更换。而游泳池都是用氯消毒的,几种含氯的消毒剂虽然杀菌效果好,但使用不当也会对人身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是池中的水没有及时更换,也会导致尿素超标,池水中很有可能混入病原体,导致疾病传播,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同时,大肠菌群超标会导致消费者出现发热、咽喉肿痛、眼结膜充血为主要症状的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眼结膜炎等,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究其根源,关键是经营者为省钱“偷工减料”,不及时消毒和换水,或者是不会使用正确方法消毒或不使用正规的消毒剂所致。所以,各地监督部门必须对游泳场所强化监督。

  毕竟,游泳场所属于公共场所,具备对外开放的相关条件和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是对其最基本的要求。如果游泳池水质不合格,就不具备这个最基本要求,自然不能对外开放。因为《游泳池水质标准》中对水质中的大肠杆菌、细菌总数、pH值、尿素等含量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只有符合水质标准的游泳池才能对外经营;否则,理应取缔。这既是行业要求,也是对消费者身体健康负责,对社会负责。

  从这个角度上讲,每个夏季来临时,各地监管部门理应及时对本地的游泳经营场所进行体检,严格执行经营游泳场所的市场允许,持证经营;对水质不合格的游泳池,要限期停业整改,整改达标后,才能对外开放;整改不达标的,一律取缔。同时,还要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加强水质监管,确保游泳场所的各项指标和软硬件达标,为前来消暑、解凉、锻炼、娱乐的市民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小心“结膜炎” 急盼对游泳场所进行体检

2020-07-02 13:07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