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答卷

2020年07月02日 13:07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高考在即,每当这个时候,与此相关的话题就多了起来,在众说纷纭中,笔者觉得,就做好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响鼓还得要重锤。

  高考对于国家来说,是一种相对公正、公平、公开的人才选拔形式;对于每个考生家庭来说,是希望的寄托;对于考生来说,是作为决定和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因此,高考不仅国家重视,而且家庭和考生也都十分珍惜这一机会。每年在高考的时候,各地都加强安保措施,给考生创造一个安全、安静的比试环境;考生家庭就更操心了,从考生的吃、住、行等,都一点一滴早早开始谋划;有的在宾馆里安营扎寨,有的开专车接送。尤其是在陪考上,每个考生最少有1人陪同,多则两三人,甚至是全家人出动。

  据报道,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1071万,这样,陪考人数至少有一千多万人,多则达两三千万人,甚至还要更多些。按照以往,开考的时候,考场外肯定会出现人员集聚现象。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即7月7日至8日。而我国7月份的天气,大多数地方是普遍高温、高湿。目前,我国虽已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但全球疫情还十分严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形势严峻。

  根据高考科目日程安排,需2天的时间。试想,在这两天的时间里,如果陪考人员每天要聚集四五个小时的话,人流窜动,人员复杂,人声哗然,无疑,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

  今年高考展现在我们面前有两份答卷,即考生学科答卷和疫情防控答卷。前者,考生通过搏击,力争取得最好成绩;后者则需要大家共同来完成,且一分也不能丢。考生学科答卷倘若丢分落榜,成才之路有千万条,也可来年再试;如果疫情防控答卷丢了分,就有可能会导致病毒传播,危害人们身体健康。孰轻孰重,不言而喻。

  为此,在高考期间,有关单位、部门和考生及其家庭,对疫情防控工作千万不能麻痹大意,除对考生测量体温,考场、住所等地进行严格消毒外,考生家庭要识大体,顾大局,不陪考;在接送考生时,妥善安排好时间,即到即离,不聚集或少聚集;考点要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劝导,并做好疏散、分流工作。

  高考是国之大事,家之喜事。要把大事办好,使喜上加喜,疫情防控工作切不可松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防控责任;广大考生和家庭,要自觉遵守防控规定;齐心协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各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答卷

2020-07-02 13:07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