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浓浓 尽显中国经济潜力活力动力

2020年07月02日 10:48   来源:南方网   李建

  2020年,新冠疫情重创世界,中国经济亦不例外。疫情冲击之下,巨轮失速,犹如从浪尖上坠下,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创1992年公布季度GDP以来最低值。此外,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均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超过10%……面对冲击和变局,中国采取一系列非常举措。随着疫情防控日渐向好,中国经济稳舵奋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行至年中,肩负14亿人民生计的巨大经济体正在冲破疫情风浪,加速恢复。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虽然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中国经受住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正在重振发展活力。不管是从宏观还是微观,人们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回暖的气息,感受到复苏的活力和脉搏。

  “消费回暖”尽显中国经济潜力。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促消费、提振内需动能是保经济和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中国经济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也决定了中国经济拥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今年以来,尽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在多项政策措施作用下消费信心正在回弹。刚刚过去的这个端午假期,在消费券和各种文化活动带动下,与商家大力促销相结合,掀起了消费热潮,有效释放了消费增长潜力。端午小长假期间消费红红火火,足以表明中国消费增长的韧性很强,消费持续回暖的趋势得以保持。只要办好自己的事,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将为产业升级和市场拓展创造更大空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投资加速”尽显中国经济活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运行冲击不小,加力扩内需、稳投资,拉动有效投资,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一场重头戏。5G连线、网上直播、云上签约……从江南水乡到西部山城,从智能制造到工业互联网,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各类创新方式涌现,聚焦补短板,着力破解有效投资的痛点堵点,助力投资建设不减速,一个个“新基建”项目签下投资大单,一批批重大工程开工复工,各地重现繁忙景象,呈现勃勃生机。而中国超大市场规模仍具极强的磁吸力,海外众多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得益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效显著以及经济前景向好等因素,中国资本市场正成为国际投资者追逐的投资热土,中国经济魅力愈发彰显。来自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

  “出口上扬”尽显中国经济动力。在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贸易保护与单边主义蔓延的情况下,外贸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出口压力增大。今年以来,在一系列稳出口政策的支撑下,外贸企业加强市场调节能力、发挥自身竞争力、开展多元化布局,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结果。海关总署公布,今年1至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份出口继续延续上个月正增长态势。特别是在传统外贸受到冲击的情况下,大量的传统外贸交易从线下转到线上,推动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为稳外贸发挥了促进作用。正如此,我们看到在全球战疫大背景下,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商在传统外贸萎缩的情况下,持续逆势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数据显示,进出口数据增长34.7%,而同期我国外贸进出口整体水平下降6.4%。

  经历风雨,更显坚韧挺拔。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经历风雨中发展起来、在应对挑战中成长起来的。放眼当下中国经济的现实表现,虽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完全有条件、有基础、有信心,也有底气实现经济的持续复苏和改善。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暖意浓浓 尽显中国经济潜力活力动力

2020-07-02 10:48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