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地球而减塑,麦当劳中国不“管”了

2020年07月02日 08:44   来源:红网   黄齐超

  麦当劳中国宣布,公司将在食品包装上进一步减塑,逐步停用塑料吸管。

  6月30日起,麦当劳中国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的堂食率先实施这一举措,消费者可通过新型杯盖直接饮用不含固形物的冷饮,例如可乐。麦当劳中国表示,相关减塑举措将于2020年内覆盖中国内地所有餐厅。届时,预计每年约减少400吨塑料用量。(6月30日 澎湃新闻网)

  去麦当劳消费快餐,很多人会要一杯饮料,然后吸管一插,尽情啜饮。

  麦当劳中国不配吸管,源自于对环保理念的积极、善意的回应,诚如麦当劳中国的宣传文案所说的那样——为了地球,我不“管”了。虽然从环保角度出发,中国职能部门也一直倡导少用白色塑料袋、少用吸管,但并没有出台硬性的“禁塑”规定。所以,我们的商场超市、饭店餐馆等场所,还是处于方便顾客的需要,提供塑料袋或吸管。

  像其他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样,吸管也是难以降解的白色垃圾,影响土壤、环境。再者,有些“三无”的吸管质量欠佳,也能释放有害物质,危及使用者的健康。另外,废弃的吸管还是海洋的恶霸,对海洋生物造成危害。所以,我们应当纸质吸管做替代品,减少使用塑料吸管,乃至最终杜绝。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其中对一次性塑料餐具提出了新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内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由此可见,麦当劳中国提前禁塑,不为饮料配吸管,其动力不是来自政府部门的法规约束,而是一种对环保意识的慎独情怀,令人钦佩。

  其实,不仅是麦当劳,肯德基也曾做过这样的规定。2019年,肯德基在中国的一些店铺,就取消了饮料搭配的塑料吸管。除此之外,星巴克、喜茶也都在中国市场进行了替换塑料吸管的行动。显然,这样的企业真的是为限塑环保带了个好头,值得赞赏。

  这些企业抛砖引玉之举,能否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限塑的行列?值得期待;同时,作为消费者,我们应理解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企业“饮料不配吸管”的环保理念,配合“限塑”行动,而非以不方便为由,纠缠、刁难餐饮企业。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为了地球而减塑,麦当劳中国不“管”了

2020-07-02 08:44 来源:红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