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纷纷开设特色专业

2020年07月02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职业院校纷纷开设特色专业

  截至目前,已有小龙虾学院、蒸菜学院、螺蛳粉学院等特色专业在高职院校挂牌。据统计,2017年,湖北江汉艺术职业学院成立潜江龙虾学院;2019年,湖北天门职业学院挂牌成立蒸菜学院;今年5月,国内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在广西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张一春:地方特产作为学科特色走进地方高职院校,值得鼓励和倡导,有利于地方特产产业化发展及高职院校专业发展和学生就业。

  @王五一:近年来,专业人才越来越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不少特色学院或专业也就应运而生。职业学院关键看教学质量,应办出特色,培养造就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王宗征:“螺蛳粉学院”等产业学院的设立很接“地气”,职业教育要与实际相结合,既传授知识,更要传授技能,要利于毕业生就业和创业。

  加强安全教育应有实在举措

  近日,江西新余市启动“水花行动”,即在该市小学四年级适宜游泳的学生中普遍开展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市小学毕业生掌握游泳技能。有网友认为游泳技能很重要,应该从小普及,并希望全国推广。

  @张维:每到夏季,一些地方总会不时发生孩子溺水事故。即便有些水塘制作了安全警示标语,但作用不大,因为孩子好奇心重,越是禁止的危险区域,他们就越是感兴趣、想尝试。因此,普及游泳技能、加强安全教育十分必要。

  @龟背竹的夏:安全教育是一种生活教育,不应只停留在纸面。学生要有实际的体验,安全教育才会不流于形式。学校和社会应该组织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生存技能培训,加强对孩子们应急反应能力的培养。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必须要从监管和教育上下狠功夫,提高少年儿童乃至全社会的安全意识。

  婚前家暴查询制度是有益尝试

  近日,浙江义乌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提出,婚前可查询婚恋对象是否存在家庭暴力记录,《意见》规定查询人须依法使用查询信息,严格遵守保密条款。据悉,该制度在国内尚属首创,7月1日起实施。

  @瑜:近年来,关于家暴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建立婚前可查询家暴记录制度,不仅可以有效预防婚后家暴行为的产生,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部分人因担心遭受家暴而恐婚的顾虑,值得肯定和推广。

  @马果叶: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值得尝试,有利于防患于未然,有效防止婚后家庭暴力现象发生。但同时也要注意对个人隐私的严格保护。

  @梦想成真:家暴非小事,伤害家庭成员、破坏家庭和睦,全社会都要高度关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闫伟奇整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职业院校纷纷开设特色专业

2020-07-02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