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

2020年07月0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为欧洲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2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指出,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是面镜子,照出了中国的和平基因,透视出中国之于欧洲、之于全世界永远都不是威胁。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主持或出席三次国际抗疫“云会议”,与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密集进行“电话外交”。梳理中国领导人的致辞、讲话和通话内容可以清晰地发现,国际抗疫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双边关系发展等始终是主题,合作、支持、沟通、携手、友谊始终是高频词,与威胁、强权、对抗等话语完全绝缘。“疫情没有国界,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中国力倡全世界团结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和平基因,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中华民族的血液里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国强必霸”,这个西方认为是必然的“逻辑”,对中国而言根本不成其为逻辑。从历史看,中国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是世界强国,郑和下西洋600多年来,中国从未在海外推行过殖民主义;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也从未对周边进行过任何扩张。疫情发生后,中国真心诚意地携手国际社会共同抗疫,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旗帜鲜明地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疫情是场大考,中国交出了开放合作的“答卷”,让全世界进一步看清了中国的发展机遇。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世界经济按下了“暂停键”,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蒙受重创。着眼于各国社会稳定和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尽己所能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坚定不移主张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推动恢复世界经济。为此,中欧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将与非洲国家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促进非洲发展振兴。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将为全球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部分美西方政客戴着有色眼镜,动辄把中国看作“威胁”和“挑战”,鼓吹与中国“脱钩”,这既不可行,也十分有害。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拥有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世界其他经济体和中国加强合作,将会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报告认为,到2040年,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彼此融合有望创造22万亿至3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中国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世界经济的重大利好。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的发展,也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中国坚持开放理念,致力于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将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增长机遇、转型机遇和创新机遇。(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

2020-07-02 07: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