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人物染发”的另一种视角

2020年07月01日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近日,有网友反映湖南卫视动画片《菲梦少女2》“价值导向有问题”,理由是动画人物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对此,湖南广电回应称,内容没有导向方面问题,但忽略了动画片对未成年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已责令电视台核查整改。

  动画人物头发不可以有颜色?显然不是。《西游记》里孙悟空头发略显棕色,《灌篮高手》樱木花道头发是红色,许多动漫片里人物发色不重样,但人们很少表达意见。一则,不同人的发色本来就有区别,不一定是“染”的结果;二则,动画中人物较多、环境复杂,善用颜色可以凸显角色的辨识度,不一定有“染”的意图。

  事实上,相关部门从来没有说过“头发不允许染颜色”,动画片被整改也得不出类似结论。一些网友从“染发”延伸开去,说“以后《西游记》也别看了,里面有好多红毛绿毛的妖怪”……其实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从整改令内容看,主观上没有禁锢动画作品创作力的意图,只是担心会形成潜移默化的负面作用。作品究竟有没有这样的风险,最好还是就事论事,回归到具体层面上去。

  任何讨论不能脱离语境,具体事物需要具体分析。“妖怪形形色色”这样的内容,多出现在神话、童话类题材中,代表的是想象力,它们和现实世界有抽离,观众不会因此而产生认识偏差。但《菲梦少女2》是偏现实题材,观众代入感强,“头发颜色”“表演换装”这样的细节是有感染力、穿透力的。倘若在创作理念上,“发色”跟“时尚”等词汇有关,“变装”和“性感”产生关联,那么,家长完全有理由担心孩子会进行模仿。

  换个方式想想,动画作品多如牛毛,举报者为什么唯独揪住了《菲梦少女2》?稍作探究,这个动画片讲的是一群有音乐梦想的少女追求音乐和舞台梦的故事,听起来像不像现在的大量团综选秀节目?长期耳濡目染接触这类动画片,是不是会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从这个方面讲,家长担心“价值导向有问题”不是没有道理的。“头发染成五颜六色”可能不是一个充分的理由,但其背后的民意诉求值得重视。

  人的脑海中大都存在刻板印象,这要求我们评价任何一种现象时,最好先作深入了解,这样会纠正自己的偏见,或者批评得更有针对性。许多人一看到“动画人物染发被举报”,马上就跳起脚来,恰恰是浮光掠影、望文生义的表现。《菲梦少女2》被举报,不应该进行多度延伸和解读。相反,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举报者举报的原因——是不是动画片过于“贴近现实”,让许多家长产生了担忧心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动画人物染发”的另一种视角

2020-07-01 07:11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