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让东方之珠更灿烂

2020年07月01日 06:4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6月30日,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纪念日临近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这部法律是立法机关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后的成果,及时必要、众望所归,有利于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让东方之珠更加灿烂美好。

  “法者,治之端也。”法治是现代社会治理的准绳。去年以来,香港因“修例风波”引发的社会持续动荡,反映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执行制度的缺失。今年的全国两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部法律的高效制定和全票通过,是对有关法律法规短板和缺失的补位,是惩治“港独”“黑暴”“揽炒”等乱港势力的法治基础,也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广大爱国爱港人士的共同期盼。

  香港国安法有利于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是“一国两制”的核心要义,国家安全的底线越牢,“一国两制”的空间越大。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家的长治久安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一国两制”也就失去赖以存在的基础。香港国安法的表决通过,是“一国两制”在实践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是“一国两制”进程中的一座丰碑,不仅不存在违反“一国两制”方针的问题,反而是更加坚定维护“一国两制”,确保“一国两制”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香港国安法有利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稳定和谐是繁荣发展的前提。去年“修例风波”以来,香港街头扰攘不休的暴力破坏活动,早已严重损害了香港经济,旅游、零售、餐饮、酒店等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极大损害了广大香港同胞的切身福祉,让许多爱国爱港人士深感痛惜。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香港国安法,正是以法治手段惩治反中乱港势力,帮助香港拒防外部势力干预,止暴制乱,走出困境,恢复秩序。

  香港国安法有利于保障香港市民权利。任何权利和自由都不是绝对的,行使个人权利的前提是不能损害他人权利和公共利益,以立法形式织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之网,更有利于实现和保障更广泛的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香港国安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人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而不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普通市民,不会影响广大香港民众享有和行使法定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在立法过程中,立法机关广泛听取了香港政界、法律、工商、教育等各行业人士的意见,最大化保障了各行各业的利益诉求。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没有任何人会比广大中国人民更希望香港好起来。劫波渡尽的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香港国安法是救港之法、护港之法,我们呼吁香港各界同胞,更坚定地支持国安法,用拳拳之心向着祖国,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香港国安法让东方之珠更灿烂

2020-07-01 06:4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