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权“双标”展示溃烂的意识形态裂痕

2020年06月30日 1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高德胜 曲鹏芳

  当地时间2020年6月17日,美国政府通过了 “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蓄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无视和抹黑中国政府对疆治理措施,再次用人权的幌子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目前,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问题尚未解决,非裔美国人的人权得不到保障,却大言不惭多次指责诋毁中国的人权问题。回顾过去,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一以贯之:在国内问题上,宽于律己,白人至上;在国际问题上,严于律人,美国优先。“世界驰名双标”早已让国际社会充分认识到了当代美国政府的真实面目。

  近期,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案件持续发酵,致使多地爆发游行示威活动,美国的“双标”形象再次得到淋漓尽致地表现。香港暴乱,美国美其名曰为“美丽的风景线”,美国本土发生民众示威,则是愤怒叫嚣“一抢掠,就开枪”;赞美香港“打砸”的暴徒为“英雄”,而将本国抗议民众斥为“暴徒”。同样的情况,在同一个美国政府口中却是如此的不同。可见,如此“双标”,其表现就是颠倒是非,其本质就是美国利益优先,而根本无关乎人权;人权只是表达美国利益的一个工具,只是获得美国利益的一件武器。总之,近期美国虚伪与无耻的行径再次刷新了国际社会对于美国人权观念的认知。

  6月18日,土耳其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萨迪克·阿斯兰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表示,“抗议揭露了美国和一些欧洲社会长达几个世纪深深的溃烂的裂痕。”很显然,“弗洛伊德之死”并非个案,非裔美国人的人权尚未得到真正的保障。美国种族主义观念若不能从法律及体制上彻底清除,将会有更多“弗洛伊德”的人权遭到践踏。美国向来以“人权高于政权”标榜自己,惯于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甚至故意歪曲他国人权保障,而对本国人权问题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用所谓人权问题来牵制中国发展是美国惯用的伎俩,从中国香港到新疆,美国粗暴干涉别国内政的险恶用心与违反国际法的行径从未改变。美国警察暴力执法与中国香港警察制暴行为和新疆反恐活动有着本质的区别:美国警察针对的是普通民众,践踏的是民主人权;中国军警针对的是暴力分子或者恐怖分子,保障的是人民根本利益。具体来说,美国警察用膝盖顶颈长达7分钟致人死亡的残忍行径折射出的是美国的种族主义与人权危机,是今天美国社会动乱的根源;而中国香港、新疆反暴行为是反暴恐和反分裂的正义之举,是今天中国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保障。

  尊重和保障人权,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落到实处。真正的人权保障不是抽象和空洞的理论。稳定是实现人权的前提,发展是实现人权的关键,人权的实现需要国家强大的综合协调与治理能力。人权一直是美国政客攻击中国的武器,但勿须闲言,仅以当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治理状况,我们就可以发现谁是人权的守护者,谁是人权的践踏者。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居世界首位,资本至上使得美国民众深陷疫情的汪洋,这不禁让人怀疑美国政府宣扬的民主人权到底在哪里?美国本国人民生存尚且艰难,还奢谈什么人权?又何谈什么维护世界人权?反观中国,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坚持人民至上,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妥善解决了基本民生问题;同时尽己所能关心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6月17日,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在京召开,中非统筹资源,团结合作,努力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中美两国在全球抗疫中的表现形成鲜明对比,一方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一方刚愎自用,颠倒黑白。事实胜于雄辩,美国在无视本国人权保障的情况下,蓄意指责中国侵犯人权,无事实依据,且不得人心。中美两国的国家形象昭然于世,黑白自清。

  无论是人权保障还是干涉别国内政,美国一直玩弄“双标”把戏,在实践中不断“打脸”,在道义上自毁形象。美国以人权的幌子干涉中国内政,妄图制造民族矛盾,搞乱中国以遏制中国发展,这早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团结的民族,任何妄图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以实现分裂国家的目的都不能得逞。美国唯有切实解决好本国的民族与种族矛盾问题,与中国一道携手做世界文明的建设者、维护者,否则作为全球麻烦的制造者与国际法原则的破坏者,如此人权“双标”的意识形态道路是没有前途可寻的。

  “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单边追求霸权利益可能最终一无所有。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与“双标”的国家做朋友。与美国声音相比,世界人民群众更相信自己的眼睛。美国“双标”行为失德违法,损人害己,如若一意孤行,等来的必是国际社会的反对与嫌弃。我们绝不姑息任何无理的挑衅行为,坚决维护国家与民族利益;我们绝不纵容任何自私的双重标准,坚决维护世界和平与秩序。当然,我们热切期待所有国家与我们求同存异,携手同行。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人类是命运共同体,须且行且珍惜!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美国人权“双标”展示溃烂的意识形态裂痕

2020-06-30 16: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高德胜 曲鹏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