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夫妇的“曳步舞”就是一部“中国故事”

2020年06月29日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封寿炎

  在国内网络走红之后,浙江瑞安农民夫妇范得多和彭小英的“曳步舞”开始走向海外。连日来,众多外国网友纷纷点播、转载他们的舞蹈视频,写下热情洋溢的评论。

  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热门话题。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是心灵与心灵的呼应和交流,其推广和传播都要考虑受众的理解和审美偏好。选出备受海外欢迎的文化内容,以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推动文化“走出去”,往往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这方面,范得多和彭小英的曳步舞不乏启示。

  海外受众喜欢哪些文化呢?这个问题没有唯一的标准答案。2012年,韩国流行音乐《江南Style》风靡全球,嘻哈搞笑风格的骑马式舞步,清晰明快、强劲有力、极具感染力的音乐节奏成为制胜法宝。与之相比,范得多和彭小英的曳步舞可谓异曲同工——动作快速有力、舞蹈充满动感、音乐节奏强劲、感情极具渲染力。事实上,不少外国网友都在评论中提到“快乐、开心”等关键词。近3年来,TikTok(抖音国际版)在海外市场势如破竹,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流行元素的传播。观察海外用户发布的视频不难发现,节奏感、欢乐、感染力是其普遍特征。这两个成功例子可以归纳出一类“文化基因”。具备了这些基因,文化产品(作品)就具备了“流行潜力”,有可能在欧美社会甚至全球受到欢迎。

  “流行基因”当然不止一类。走红海外网络的李子柒系列视频,走的是迥然不同的路子。中国人向往世外桃源,西方人心底则深藏着“伊甸园情结”。《消失的地平线》问世之后,“寻找香格里拉”成为西方社会长盛不衰的文化主题。在中国这个遥远神秘的国度,李子柒视频中展现的东方式田园生活那么优美、静谧、和谐、快乐,成为多少西方人心底的寄托。

  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过程中,表达的方式和载体固然重要,但其承载的内容和内涵,更加重要。以这个标准来衡量,范得多和彭小英的曳步舞也有着丰富内涵。他们遭遇厄运,一场车祸重创了范得多的精神,也重创了这个家庭。他们从舞蹈中获得精神修复,更获得精神成长。这是一个富有哲理又感人至深的故事,也是人类普遍面对的共同命题——面临厄运、身陷困境,人应该如何面对?如何摆脱?厄运本身没有价值,但人经受厄运的锻造,在痛苦蜕变之后完成内在自我的重建,获得精神成长和情感升华,那就具有深刻的价值。

  如果超越个人经历,范得多和彭小英的曳步舞还讲述了更加动人的“中国故事”。长期以来,在不少西方人的心目中,中国农民往往有着偏暗淡的色彩。一些在西方社会具有影响力的文学、戏剧和影视作品,也有意无意地建构不太健康甚至畸形负面的中国农民形象。然而,范得多和彭小英呈现了中国农民崭新的面孔:充满自信、个性飞扬、朝气蓬勃,令无数外国网友深受感染,获得精神力量,有人甚至大呼:“我要开始练习!”

  从“第五代导演”通过电影作品建构的中国农民形象,到范得多彭小英夫妇这一真实的中国农民形象,中国农民谱写的故事,以及他们走过的心灵和命运之路,在跨文化传播中,正越来越受到认可,产生共鸣。期待这些崭新的中国农民形象,带着他们的故事走进更多海内外观众的视野,也走进他们的心中。

  (作者:封寿炎,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农民夫妇的“曳步舞”就是一部“中国故事”

2020-06-29 07:21 来源:光明日报 封寿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