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货乱象日渐暴露 风口上引发众说纷纭

2020年06月28日 08:21   来源:法制日报   

  万物可直播,人人能带货。在直播带货已俨然成为越来越热闹的风口时,直播带货乱象也日渐暴露,诸如刷单、刷粉、假货、虚假宣传、售后瑕疵等问题屡见不鲜。

  依法从严约束

  直播带货乱象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在于对直播带货违法违规问题的法治约束相对滞后,诸如监管部门、直播平台、发布内容、产品质量、网络主播、违规责任等各个环节都有必要依法明确,任其信马由缰,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也就无从谈起。依法为直播带货立规矩、定标准、明责任是当务之急,也是确保其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公安局 石斌)

  取消直播资格

  直播带货以“屏对屏”拉近供需双方距离,好处自不必说。针对其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应加大《视频直播购物运营和服务基本规范》《网络购物诚信服务体系评价指南》两项标准的宣传力度,并教育引导直播者学法守法、自律自尊,因为其带的除了货还有自己的人品、人格和公众形象。对哗众取宠、流量注水甚至大搞摊派者,要计入个人(企业)诚信档案,取消直播资格,依法严惩。(山西省戒毒管理局 董强波)

  提高违法成本

  有关部门和直播平台应联合行动,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提升直播平台主播的守法意识和整体素质,使文明守法直播成为每个主播的自觉行动。同时,对直播带货中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严查,提高赚“昧心钱”者的违法成本。(河南省宝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范军朝)

  严格制度规范

  市场监管部门需要尽快制定相应制度规范,进一步厘清直播带货所涉及的相关平台、经营者与主播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加大对平台、经营者与主播的审核力度,通过系统性的培训引导和规范化的考评机制,提高主播的职业素养和规范意识,减少“随性而为”乱象。(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 张作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直播带货乱象日渐暴露 风口上引发众说纷纭

2020-06-28 08:21 来源:法制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