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地方党委政府要担责

2020年06月23日 08:16   来源:红网   葛昌明

  截至今日7时10分,经全力搜救打捞,重庆潼南区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初步调查,失踪人员均为居住在附近的米心镇小学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童家坝涪江河一宽阔的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6月22日 央视网)

  刚刚过去的这个夜晚,“8名小学生落水遇难”令人无比痛心。周一的早上,他们再也回不到学校里上课,他们的家庭、他们的学校、他们的老师、他们昔日的伙伴......正在经受这一人间巨大沉重的悲剧。

  生命无可挽回,悲剧却一再重演。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是我们一再反反复复打磨的教育“头号工程”。今年以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发布了2020年第1号预警和第2号预警。第1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第2号预警提醒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举一反三,多措并举,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把工作做实做细,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然而,仅2020年上半年以来,全国已发生了多起中小学生溺水事故。2020年3月27日,云南文山州广南县珠琳镇5名儿童水库游泳时溺亡,砚山县阿猛镇2名儿童在坝塘游泳时溺亡;5月16日,河南信阳潢川县来龙乡5名中学生溺亡;5月16日,陕西延安子长市栾家坪中学对面河里,2名约十四五岁的少年溺亡。5月22日下午,广西玉林市博白县龙潭镇一小学2名学生溺亡......

  我相信,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这两个预警,一定下发传达到全国每一个基层中小学教师当中。我相信,《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一定传达到全国中小学生每位家长手中。但为何中小学生溺水事故一再发生,这是必须要检视的问题。

  全国中小学生千千万万,家长千千万万,国土面积辽阔,地域地貌奇特无比,江河湖泊数不清。每年因溺水造成中小学生死亡众多,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工作可谓困难重重。

  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不仅仅是学校安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社会公共重大的议题。由于中小学生点多面广,涉及的学生及家长众多,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教育便天然归到教育部门和学校上来。就现实情况而言,依靠教育部门和学校单方面力量,在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教育方面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教育部门和学校在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教育方面还难以做到整体统一规划、举措上不硬,力度上疲软。因此,强化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保障中小学生生命安全,亟须改变教育部门和学校单方面管理的行政思路。

  地方党委、政府必须要扛起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主体责任。如此,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才能真正形成有效的预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并且这一机制在地方党委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推动下,就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方面的隐患排查、预警传达、宣传教育、家校沟通、检查问责及为中小学生免费提供训练、游泳的场馆,等等,才能无障碍、无缝隙,真正落到最实处。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责任压实、过程盯紧盯细、细节盯严盯实,方能切切实实地发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安全帽”才能真正打造起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地方党委政府要担责

2020-06-23 08:16 来源:红网 葛昌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