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不宜“喧闹”

2020年06月22日 09:12   来源:燕赵晚报   熊川凯

  现在,随着选调生队伍的扩大,一些新问题也不时露现,最典型的就是选调生不愿下沉基层。

  为解决选调生“不缺学历缺经历”“不缺思想缺方法”的状况,多数地方都要求选调生必须到村任职2年,其间不得借调或抽调到上级机关。但部分用人单位没有严格落实文件要求,认为好不容易进来个“干活的”,马上“占为己有”,不舍得放到村里;一些在村挂职的选调生,也是抱着“镀金”的态度,没想真正在村里工作生活;有些选调生“人在村里心在城”,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想出路、找门路,花费大量时间准备各类遴选考试,无视基层实际历练;有些选调生患上“身份症”,认为自己很优秀,下基层干琐事有点屈才,犯上眼高手低、不接地气的“自傲病”;还有些选调生从小娇生惯养,到贫乏单调小乡村心理落差较大,出现了畏惧心理。

  其实,基层不仅不是痛苦难熬的“火海”,而是干事创业的“大海”。当前,正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农村的天地不仅更加广阔,而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各地组织部门和用人单位应采取“墩苗扎根”的方式,帮助选调生牢固树立热爱基层、服务基层、扎根基层的思想,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让火热的基层熔炉成为“炼钢”之地。同时,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协调解决他们在基层锻炼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度过“哺乳期”,进入“生长期”,培养成可用之才。

  基层确是用武地,千锤百炼方成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选调生不宜“喧闹”

2020-06-22 09:12 来源:燕赵晚报 熊川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