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早检测,可以早放心

2020年06月19日 08:05   来源:北京晚报   殷呈悦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暴发后,北京开展了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截至昨天,已对新发地等出现疫情的市场人员、周边小区居民,大数据排查涉疫市场人员、敲门行动中主动报告有关接触的人员,以及全市各农贸市场工作人员约35.6万人进行了检测;完成了对大数据筛查的35.5万涉疫市场相关人员的检测工作;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目前,北京全市日均采样已达约40万人,今后几天,检测能力还将继续扩大。

  从连日来的检测数据中可以看出,北京的日均检测能力持续提升。北京运用大数据技术,外加社区干部上门走访,大规模筛查重点人群,统筹调动全市医务力量,分时段、分批次地为重点人群进行核酸检测,目的只有一个:争分夺秒实现“应检尽检”,跑在疫情前面,尽快切断病毒传染链条,最大限度地缩小感染范围,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重点人群早一点做检测,新增病例就能早一点被发现,北京市民就能早一点放心。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全市所有核酸检测点都在加班加点,但由于亟待检测人群基数较大,这几天部分检测点出现了扎堆聚集现象。有关部门昨天已发布通告,呼吁市民遵照统一安排,有序接受核酸检测;自愿检测的,要提前进行预约。此外,没有接触过新发地市场和有关确诊、疑似病例的人员,既不要恐慌,也不必扎堆去做检测。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市民遵守预约规则,错峰、准时参与检测,体现的是大局意识,既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在检测现场,有序排队,守好脚下“一米线”,也是为了守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由于人数众多,检测机构也应该科学精准地做出安排,尽力缓解现场拥挤。当然,有关部门更要科学合理地筛选需要检测的人群,避免市民个人自行前往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防控处于紧要关头,核酸检测工作一刻也不能停。扩大核酸检测能力和范围,及早排查新冠患者,精准防治新增病例,是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中之重。每一名市民,尤其是重点人群,都应不折不扣落实防控措施,严格遵循核酸检测安排,与政府合力“杀敌”,打赢“战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核酸早检测,可以早放心

2020-06-19 08:05 来源:北京晚报 殷呈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