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问出处,快递哥也可成才

2020年06月18日 08:05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英雄不问出处”,人才两字在杭州有了新内涵。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从安徽来杭5年的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经中共杭州市委人才办、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被评为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类别为D类。

  据了解,李庆恒能评上“高层次人才”,最大原因是在2019年度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刚好符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

  对于想扎根杭州的李庆恒来说,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有了高层次人才的认定,他便可以申请杭州市住房补贴、车辆上牌补贴、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的人才待遇。

  紧随其后,一位95后发型师被认定为杭州市E类高层次人才,其曾在2018年获得杭州市商贸服务业职业技术标兵称号。

  两人的境遇在网上引发热议。毕竟,快递员和发型师成高层次人才,打破了人们对人才的传统认知。这正是杭州“不拘一格用人才”的体现,展示了杭州这座城市的包容和求贤若渴。

  城市要发展,离不开各种各样的人才。有鉴于此,杭州打破对高层次人才的单一认定,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工种对人才进行了5个层次的分类,每一个层次都有相应的评定标准,只要符合标准,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什么岗位,都可能成为杭州的高层次人才。

  所谓“分工有不同,岗位无贵贱”,不管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的,还是理发师、快递员,不同的是分工,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杭州将符合条件的快递员和理发师认定为高层次人才,正是对这一理念的阐释。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分工越来越细,诞生了许多新行业新岗位,以前一些不大为人所知的职业也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如网络作家、职业电竞选手、直播销售员、试睡员、代驾等等。

  于社会来说,每个行业都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哪个行业的领军型人才、技术型人才,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一个城市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树立多元化多层次的人才观,比如,杭州就在新修订的《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中,首次将网络作家纳入C类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

  于个人而言,被评上高层次人才,不仅能享受相应待遇,更是一种精神上的肯定,足以激发其对城市的认可和归属感。这种评定,更是给像李庆恒这样的新杭州人以希望:只要努力,不管什么学历、什么岗位,同样能在这座城市里实现自己的梦想。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英雄不问出处,快递哥也可成才

2020-06-18 08:05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