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年06月18日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就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就在不久前,总书记再次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在正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让安全发展理念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保障。“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来抓,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从2019年的情况看,全国安全生产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实现“三个继续下降”。今年1-5月,广东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44.4%、30.1%、53.7%和31.3%,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数字上的连续下降令人欣慰,但我们更要清醒认识到,安全防控没有止境,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而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人们的生产生活增加了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也间接增加了安全生产的风险隐患。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把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努力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祸患常积于忽微。”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事故的发生是安全隐患积累的必然结果,任何事故都有一个从产生隐患、酝酿发展再到偶然触发的过程。纵观过去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大多存在思想麻痹、行动迟缓、落实疏漏、责任空转等问题。近日陕西燎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煤与瓦斯突出和沈海高速公路(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两起安全事故让人心情分外沉重,同时也警示我们,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安全生产之难,难就难在克服承平日久带来的思想麻痹。因此,首先必须从思想认识入手,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意识融入各项工作特别是生产领域全过程各方面。与此同时,要重点解决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警钟长鸣、未雨绸缪,才能防微杜渐、防患未然。“安全生产月”既是安全生产教育的好时机,也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好时机。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深刻吸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彻底整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防止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旅游设施、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重点领域安全问题整治,同时切实防御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安全问题;要加强应急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基地和专业化救援队伍建设,做到有备无患。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2020-06-18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