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5G了吗?

2020年06月18日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近日,有媒体通过数据比对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现象,比如5G套餐用户数超过5G手机出货量,运营商公布的5G用户数据和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有出入,等等。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关注,有消费者惊呼:难道我被5G了吗?

  据报道,中国移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为4374.5万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为2170万户。两者相加后的5G套餐用户数超6500万户。中国联通暂没有单独披露5G用户数。而截至4月底,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为4421万部。另外,今年5月,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5G用户“累计已超过3600万户”。

  对此,有消费者追问,这中间两三千万的差距从何而来?是单纯的数据注水,还是有人在不知不觉之间被5G了?其实,背后的原因并没有那么复杂,问题出在5G用户标准上。在消费者看来,只有买了5G手机并且正常使用5G网络才算5G用户。而在运营商那里,为了业绩宣传的需要,在统计上自然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所以,即使用户还在使用4G手机、4G套餐,但“用过5G终端就算5G用户”。由此可见,有关主管部门亟须制定5G用户严格标准,出台相应规范措施,以维护行业良性竞争、推动5G健康发展。

  尽管此次“被5G”又被证实是“摆乌龙”,然而其所反映的问题值得重视。这已经不是消费者第一次担心“被5G”了。去年,也有传言称4G网络速度下降,目的是“为了推广5G”。传言很快得到否认,然而消费者的疑虑似乎并未消除。这些“被5G”的担心背后其实是信任危机。5G来了,怎么让服务质量与技术共同升级,重新赢得消费者的心,是值得运营商好好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你被5G了吗?

2020-06-18 07:46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