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规则 护航网络文学清爽“出世”

2020年06月17日 11:03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规范网络文学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引导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6月16日《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必要、与时俱进的国内网络文学出版方面的新规则。对护航目前国内更加健康的网络文学市场发展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国内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已达4.55亿,网民使用率达到53.2%,半年增长率达到5.2%。此外,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也显示,2018年,重点网络文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计为159.3亿元,同比增长23.3%;国内网络文学创作者已达1755万,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亿,同比增长14.4%,其中网络文学读者高中及以下青少年读者占比为53%。体量巨大的读者群体和创作群体围绕核心内容,创造了网络文学庞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

  尽管如此,也要深刻认识到的是,虽然网络文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也存在显而易见的问题。比如网络文学总体质量还不高,包括一些网络文学作者、网络文学运营平台在内,过分注重经济效益,缺乏足够的社会责任担当倾向一定程度上较为明显,导致网络文学出版良莠不齐、粗制滥造、盗版严重等乱象时有发生。甚至一些涉黄、涉毒、导向存在偏差的网络文学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但污染了我们整体的网络环境,更是对读者尤其是主要的网络文学读者群体——广大青少年读者心灵造成污染与毒害。

  近些年来,在相关部门的持续努力下,包括网络文学质量提升、盗版打击、隐晦文学清理等,以及加强个性化推荐引导等,都顺应了读者和社会期盼,推进了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尤其是在党和国家相关明确政策指引下,网络文学领域更加突出导向引领、注重作品质量,更加强化监督管理,重视新技术的应用,促进网络文学与新技术、新媒介的深度融合,从而推动了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但是,也不能忽视的是,目前的网络文学还是有不少的痼疾问题没有得到较好和彻底的根除,相关网络文学乱象还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也许是多层面多方面的,但关键的一条,恐怕还在于相关的网络文学出版等在内的管理制度不够明确和细化,没有把握好网络文学面世的这道关键关口,导致一些质量不高、导向不够健康的网络文学还能够轻易“出世”,令人遗憾。明确出版制度规定,把好网络文学“出世关”,既有现实的必要性,更有严峻的紧迫性。

  这种情况下,再看此次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的《通知》,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不管是其再次明确了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的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明确各级出版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网络文学出版单位社会效益评价考核等,还是强化网络文学内容导向引导、强化属地管理,引导广大网络文学从业人员对读者负责、对社会负责,恪守公序良俗,弘扬新风正气,打造精品力作等,无疑都是在拧紧、矫正网络文学出版单位要把好网络文学“出世”这根发条,确保网络文学清白净爽、不带“毒”问世,确保国内网络文学市场的清净和导向正确,进一步营造网络文学市场应有的健康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明确规则 护航网络文学清爽“出世”

2020-06-17 11:03 来源:东方网 余明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