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亚明:世界真该好好讨论美国人权了

2020年06月17日 07:39   来源:环球时报   郝亚明

  6月15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布基纳法索驻联合国办事处为代表的非洲国家的要求,决定将在第43届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就有关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警察暴行和暴力镇压和平抗议”的指控举行紧急辩论。在此之前,就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事件,联合国相关人权机构已经多次发声谴责美国执法机构的种族主义暴行。

  执法领域历来就是美国种族歧视的重灾区,警察粗暴执法导致非洲裔死亡的事件屡见不鲜。留意美国人权状况的人们不难发现,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的情节似乎并不陌生,其与2014年几名纽约白人警察在逮捕非洲裔男子埃里克·加纳时使用锁喉动作致其窒息死亡极为相似。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认为,警察杀害非洲裔并非是孤立事件,而已经成为一种广泛存在的行为模式。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非洲裔问题专家工作组2016年在对美国进行调查后发布的工作报告中,重点批评了警察暴力以及刑事司法系统中的种族歧视行为。大量案例证明执法人员存在暴力执法与过度使用致命武力的问题,而这些行为大多被免于刑事处罚。报告还称,警察对手无寸铁的非洲裔美国人的杀戮,只是执法司法体系中普遍存在的种族偏见的冰山一角。

  在乔治·弗洛伊德事件发生之后,全美迅速爆发了被认为是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以来最大规模的反种族歧视游行示威活动。有人将这次抗议活动的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形式之激烈与新冠肺炎疫情的社会大背景关联起来,这是非常有道理的。

  在美国持续几个月的疫情期间,非洲裔无疑是处境最为悲惨的种族群体。一方面,非洲裔美国人新冠肺炎感染率和死亡率均远高于其他种族族裔群体,联合国的数据显示非洲裔的新冠死亡率是其他种族群体的两倍以上;另一方面,非洲裔人口集中就业的低端服务业是疫情中裁员的重灾区,工作不稳定、经济收入低、家庭无储蓄的社会经济状况使得非洲裔缺乏抗御风险的能力,大量人口陷入生活困顿局面。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6月2日发表媒体声明说,新型冠状病毒病对包括非洲裔在内的种族和族裔少数群体影响尤为严重,暴露了一些国家长期存在的种族不平等问题,而这已经成为目前在美国数百个城市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愈演愈烈的“助燃剂”。

  一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使得非洲裔美国人在经济、社会、健康等领域长期面临的困境集中爆发,警察暴力执法又在瞬间点燃广大民众尤其是非洲裔美国人心中汹涌的怒火。疫情与抗议是两面镜子,让全世界民众再次看清了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存在不堪与丑陋的一面。美国历来以世界人权卫道士自居,每年发表报告对其他国家的人权事务评头论足。然而此次疫情背景下的抗议示威活动,却让美国国内的人权问题尤其是少数种族人权保障问题得以清晰呈现。美国的人权问题真该好好讨论一下了。(作者是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郝亚明:世界真该好好讨论美国人权了

2020-06-17 07:39 来源:环球时报 郝亚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