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失格的童书何以出现?

2020年06月16日 07:31   来源:工人日报   樊树林

  童书不同于普通的图书,内容上除了要符合儿童发育、认知特点等科学性外,还须担当价值观塑造、文化传承的重任。

  优质童书不仅是孩子认知世界的一扇窗户,而且能在真善美的熏陶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态度。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童书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随着国内童书事业的不断成熟,催生了一批有理想、有追求、有水平的作家和编辑,也涌现了一大批的精品力作,受到广大少年儿童的喜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曾说:“儿童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读者,但却是需要引导的。他们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

  在对国内童书事业发展感到欣喜的同时,一些问题渐渐浮现出水面。部分内容失格、粗制滥造的童书流入了市场,进入了许多家庭,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形成了不良影响。 比如,一些童书中暗含有歧视、暴力、性等内容,不仅会让孩子对阅读产生疏离感、恍惚感,久而久之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塑造。

  “少儿不宜”童书频出,无外乎利益驱动和原创力不强两个原因。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全国有500多家出版社参与少儿图书市场竞争,少儿出版市场竞争格局由原来专业少儿出版社“遥遥领先”变为各类出版机构“群雄逐鹿”,为了切分这块蛋糕,有些出版社不是在打造精品上下功夫,而是把眼光放在了如何猎奇上。此外,个别出版社一味求新求快,不注重原创精神的培育,一看到某部新动画作品播出,就策划出一套绘本——速成童书强行植入不适宜原角色的语言、情节也就见怪不怪了。

  儿童的好奇心强,可塑性也强。培养孩子们高尚的情操、良好的习惯,童书具有难以比拟的地位。因而,呵护童书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其进一步繁荣,是时代的需要,更是培育下一代的需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内容失格的童书何以出现?

2020-06-16 07:31 来源:工人日报 樊树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