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工作的标准不只是“钱多事少离家近”

2020年06月15日 13:34   来源:东方网   胡欣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全社会的节奏与平静。特别是对于2020届毕业生来讲注定是一个挑战之年。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20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在就业机会没有明显增加的前提下,今年的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显得复杂严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多地纷纷出台暖心政策,国家也一直致力于缓解毕业生就业压力。从5月初到8月中旬,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6部门单位,共同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推出十大具体举措,包括升学扩招吸纳行动,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大力开拓科研、社区、医疗等基层岗位行动等。

  基层是当代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教育引导毕业生把自身价值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积极组织实施“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为了聚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有关部门出台提高相关人员待遇以及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考研加分等优惠政策。

  令人遗憾的是,政府虽然开放了很多基层岗位,但依然有相当一批大学生不愿去,有些基层岗位甚至出现没人去的窘境。追求“好工作”当然没有错,但如果一份好工作的核心标准只是“钱多事少离家近”,如果连最有活力和创造精神的年轻人都不敢放手到外面的广阔天地闯荡一番,无疑会严重影响社会的活力和长足发展。因此,如何引导青年的就业观,实乃当务之急。

  寒窗苦读多年,谋求一份体面的工作,当然是人之常情,但年轻人一味向往优渥的工作环境却难言正常。富贵福泽,优厚吾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年轻人需要用更加开放的眼光面对世界,去基层锻炼,不仅可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造福一方,还可以有效实现自我价值,何乐而不为?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开始选择去西部和基层就业。其中,2018届北京地区高校(含科研院所)毕业生赴西部就业共14827人,在已就业人员中占9.2%;赴基层就业共24663人,占比15.3%。江苏省2018年高校毕业生中,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33.8万人,占就业总数高达62.1%。这样的数据,令人为之眼前一亮。

  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创业,还需要结合实际制定激励政策,完善基层人才选拔制度,为主动到基层锻炼的人才构筑良好的晋升通道,切实解决其后顾之忧。比如,对到基层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高校毕业生,高定工资标准,放宽职称评定条件等。对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毕业生,给予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录(聘)等优惠政策;对参加基层项目前没有工作经历的,服务期满2年内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考录(招聘)、各类企业吸纳就业、自主创业、落户升学等方面可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相关政策。

  条条道路通罗马。尤其在社会评价多元的当下,让大学生的选择更为自由宽广,因为每一个行业都可能让你成名成家。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坚韧与执着,就一定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成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好工作的标准不只是“钱多事少离家近”

2020-06-15 13:34 来源:东方网 胡欣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