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眉冷对“笑里藏刀”的笑气

2020年06月12日 13:46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一般都说“笑比哭好”,然而世事纷繁复杂,有的笑却能让你笑而失健,欲哭无泪。

  这就是那种由笑气引发的笑。

  笑气,学名一氧化二氮,属于危险化学品,有很强的成瘾性,人吸入后产生甜甜的感觉,可产生幻觉,带来短暂的快乐,不自觉的发笑。近些年来随着西风东渐,源于西方吞吸笑气的嗜好,在我国年轻人中也逐渐多了起来。《新华每日电讯》日前刊载题为《“嗨一时毁一世”,“笑里藏刀”何时了》的报道,内中提到,有的人一年间挥霍数十万元购买笑气,甚至以贩养吸;有的人吸食后体重暴涨、产生幻觉、尿便失禁、下肢瘫痪;有的人中断学业、疏远家人朋友;还有人已然付出生命的代价……目前,国内已发生多起因吸食笑气致病、致残、致死案例。

  笑气,真是”笑里藏刀“,让人”嗨一时毁一世“。

  为了人民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宁,我们在大力禁毒限烟中,有关部门也注意了对吸贩笑气行为的管制,并取得一定的成效。然而,由于笑气虽是一种危险化学品,同时也可作食品添加剂、医疗麻醉药,笑气尚未被列为毒品,一些商家就利用笑气的多重身份,寻找法律的空隙,大肆贩卖笑气谋取暴利。

  近些年来,笑气贩卖搭乘上“互联网+快递”的便捷,更加速在发展。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发布的世界毒品调查报告显示,笑气2016年就已成为全球第七大流行滥用药物。因而,必须加强立法,升格对笑气的强制管理,在生产、使用、销售、流通环节多头加强管理,像禁毒限烟一样,不容笑气伤人害人,让违法贩卖者“笑不出来”。

  对个人来说,则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受笑气的诱惑,坚决不吸第一口。有句话说”吸毒一口,落入虎口“由于毒品特有的毒性,吸食者吸了第一口,就会上瘾落进圈套,忍不住来每二口、第三口,从而陷入泥坑。吸食笑气也是一样。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物质成瘾科治疗的的留学生张泽说,在美国读书时,她在朋友的生日聚会上第一次体验了笑气。当时她想只吸一次,没事。可以后就欲罢不能。后来,她干脆不去上课,每天在家中,看到笑气存货足够,心里面才踏实。虽然也想过改变,但控制不了自已。她说,“一旦碰了这个东西,后果不会好。”

  由此可见,社会和个人都要“横眉冷对”笑气,不让这种含毒的笑气污染人间,祸害人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横眉冷对“笑里藏刀”的笑气

2020-06-12 13:46 来源:东方网 江曾培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