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山:夜间经济,那是人间一抹烟火

2020年06月08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人世间,最公平的事儿,就是时间。每天24个小时,不多也不少,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无论何人。

  既然每天时间是固定的,那么这些稀缺的时间,都被用来干些什么事儿,就至关重要了。可以工作,可以休息,可以娱乐,也可以无所事事;可以按照日月昼夜循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现代社会,争取货币选票,很重要。尤其是一个国家或地区要发展,必须要争取全世界的货币选票,要以世界的繁荣或者邻国的繁荣作为发展的本金。一个人或家庭要想生活得好,一定要争取货币选票,要有可持续的现金流。

  但如何争取货币选票,如何挣钱呢?那就要为世界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一个国家或地区,为世界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或者为世界提供必需的、其他地方没有的产品和服务,货币之水也就相向而来。一个人或家庭,就要看看有哪些生产要素可供市场使用了?打一份工,谋一份职业,就有了工资性收入;买个房租出去,炒股赚点钱,就有了财产性收入;开个小店挣点钱,就有了经营性收入。

  要挣钱,就要工作,就要生产。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家庭,要想生活得好,就要生产得好、工作得好。要生产得好,就是要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更好”,既要物美价廉,要有好东西、新东西,还要更快更及时地提供。你好我更好,你新我更新,你快我更快。竞争就是从追赶时间开始的,“时间就是金钱”就是这个意思,时不我待呀。

  更快更及时,那就要拼时间了。尤其是现代社会,地球是平的,沟通几乎无障碍,永远在线。即使你在地球那边,我在地球这边,也可以随时联系,随时手指一点手机下订单,即时生产,即时服务。整个世界似乎进入了零等待时代。

  拼时间,但时间是固定的,白天不够,就要晚上继续。有时候,恨不得想“向天再借五百年”。同时,现代社会,节奏飞快,白天工作累了,就要休闲娱乐,就要走走看看,就要换换脑子、充充电。就这样,夜间经济迈上了世界舞台,尤其是一些气候条件天然允许的地区,更是看到了夜间经济的魅力,看到了人间不一样的烟火。

  夜间经济,不是夜迷离,不是不夜城,而是为社会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有人吃喝玩乐,有人娱乐休闲,有人美发美容,有人读书充电,有人应急购物,也有人就是单纯想逛逛。千万人在逛,千万种需求。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供给相遇了,夜间经济就丰富多彩了。

  更为重要的是,夜幕降临时,在情感归属地,人和人面对面地交流,比人和机器面对面地交流,更能慰藉人的心灵。夜间经济,也就更成了每天工作的经济人的社会需要。夜间经济,让经济人变成了社会人。

  的确,发展经济,就是追赶时间,时间就是金钱。善于追赶时间的人或地区,才是能够实现美好生活的人或地区。时间不够、白天不够,那就向夜晚要时间,这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情感的需要。

  于是,夜幕降临之后的流光溢彩,成就了许多城市的中央商务区(CBD),甚至成为了24小时运营的中央活力区(CAZ),乃至整个城市都成了不打烊的“便利店”。

  此时此刻,一个城市、一个企业、一个人,为实现美好生活和高质量发展而追赶时间,既是经济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这是夜间经济的升华,是夜间经济的高级阶段。其背后更是美好生活的升华。

  夜间经济,不同的城市,不一样的烟火。你的城市,心动了吗?行动了吗?

  (作者系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刘金山:夜间经济,那是人间一抹烟火

2020-06-08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